台灣健保與醫界的問題(施壽全)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lijen
V2
V2
文章: 2055
註冊時間: 週四 6月 12, 2008 12:20 pm

台灣健保與醫界的問題(施壽全)

文章 lijen »

台灣健保與醫界的問題(施壽全)
2010年08月28日蘋果日報

這一陣子,「A健保、延誤診斷、開錯刀、治療出了併發症、涉嫌逃漏稅」等等負面新聞不斷,台灣醫界的形象可說是低盪到了谷底!有醫界人士把這些事件歸因於醫院管理的觀念偏差─把醫療當成生意來做!個人覺得,這並不是問題真正的癥結所在。

台灣有所許多公立與宗教團體醫院,說這些醫院成立的宗旨要「賺錢牟利」是情理不通的。而如果認為長庚醫院與醫師的「薪資拆帳制度」即是等同「把醫療當成做生意」的政策,則如何解釋美國頗多醫院與醫師之間也有類似的關係?難道最重視醫學倫理的美國醫院,也普遍有把醫療當生意做的情形嗎?所以,醫療服務本質如果受到扭曲,並不能說是醫院對待醫師的方式所造成的。事實上,台灣醫療體系並不是道德或價值觀等等高層次議題出了什麼重大瑕疵,而是有一些實務執行層面的問題需要檢討。
可近性和品質成反比

美國醫學水準執世界牛耳,有些醫界人士喜歡拿美國來針砭台灣,此種見賢思齊的態度應該肯定;但就醫療制度來說,美國也不是樣樣都好;比較不好的包括像:美國醫療費用高得離譜、迄今仍有成千上萬的人沒有健康保險、要看專科醫師必須排到好幾周後、非危及生命的狀況掛急診可能要待上數個鐘頭等等。這些情形在台灣都是不可能見到的。
而美國比較好,也是最令台灣醫師「羨慕」的制度是:美國醫師可以在門診花半個鐘頭仔細診察一位病人,而台灣醫師則必須在三兩分鐘內立刻做決定或下診斷,因為後頭還有數十甚至上百位病患等著要看!可近性好,是台灣健保受到舉世讚譽的主因之一;但可近性好,也導致許多醫院經常「門庭若市」。這種景況為醫院所帶來的,並不是「滾滾錢潮」,而是無比沉重的責任!醫師應該要有時間好好診治病人,否則談落實標準作業流程與提供良好服務品質都是奢侈的事,更別提能建立和諧的醫病關係了!當萬一有糾紛發生時,幾乎所有文明國家中,只有台灣醫師可能會被以《刑法》究責!從而衍生出或許是台灣獨有的,「防禦性醫療」充斥而浪費資源的情形。
資源分配由政府主導

醫院是非營利事業組織,但醫學進步日新月異,所以醫院─尤其是一些大型醫院─營運也需要有合理盈餘才能培育人才、更新設備而提升醫療品質。然而,由於醫療資源的分配都由政府主導,主管機關時不時就會對醫院進行訪查或評鑑(頻率可以高達一年五十餘種!),醫院在管理上能發揮的彈性與空間其實相當有限。面對人滿為患,住院與急重症給付偏低的困局,醫院也只好由承看門診輕症或其他業外收入(包括像停車場或餐廳等的)來平衡收支或彌補虧損!這種有點「荒謬」的現象如今已不是新聞。長庚的醫師說他們很無奈,其實凡作為台灣的醫師與醫院,就都是會有一些委屈與苦楚的!
不過,雖然責任沉重,整體醫療環境變得嚴峻,台灣絕大多數醫院與醫師仍然固守在崗位上盡本分,他們的功勞與貢獻不該因少數偶發爭議事件而被抹煞!因此,環顧醫界現況,去除少數害群之馬,台灣醫師並未忘卻信諾,醫院管理也無觀念偏差問題;所以,在全民要共同為健保永續經營奮鬥的展望中,我們肯定與支持衛生署楊署長推動改革的意志與決心,希望將來健保能有更寬裕的資源花在刀口上,優先處理前述一些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譬如,推動以衛教及預防醫學來處置輕症、提高住院與急重症給付等等)。我們也殷切期盼,已充分理解醫療制度運作困難的長官們,能多多給醫界鼓勵與嘉勉,提振當前醫界低迷的士氣,讓醫界有更堅定的信心,為國人健康的維護繼續努力奉獻!

作者為馬偕醫院副院長
Calcium
V2
V2
文章: 2618
註冊時間: 週日 6月 14, 2009 10:36 am

Re: 台灣健保與醫界的問題(施壽全)

文章 Calcium »

奇怪? MMH不重視醫師績效嗎? 沒有獎金制度嗎?
brian1968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72394
註冊時間: 週一 5月 31, 2010 4:51 pm
來自: 食在不安心的地方
表達感謝: 16 次
擁有感謝: 13 次

Re: 台灣健保與醫界的問題(施壽全)

文章 brian1968 »

我們肯定與支持衛生署楊署長推動改革的意志與決心,希望將來健保能有更寬裕的資源花在刀口上,優先處理前述一些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譬如,推動以衛教及預防醫學來處置輕症、提高住院與急重症給付等等
====================
怎沒推轉診 (咦) (咦) (咦)
以前
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是靠中共牌
現在
民進黨贏得大選也是
什麼時候這髒牌才會爛掉
頭像
草帽小子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048
註冊時間: 週三 4月 16, 2008 9:18 pm
來自: 南部
表達感謝: 2 次

Re: 台灣健保與醫界的問題(施壽全)

文章 草帽小子 »

brian1968 寫:我們肯定與支持衛生署楊署長推動改革的意志與決心,希望將來健保能有更寬裕的資源花在刀口上,優先處理前述一些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譬如,推動以衛教及預防醫學來處置輕症、提高住院與急重症給付等等
====================
怎沒推轉診 (咦) (咦) (咦)
怎麼可能推轉診,
醫院也只好由承看門診輕症或其他業外收入(包括像停車場或餐廳等的)來平衡收支或彌補虧損
這可是它的命脈
1984:
當記憶已經靠不住,書面記錄也經過偽造,
到這個時候,
黨宣稱他們改善了人們的生活條件,人們也只能相信了。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