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醫療推手趙可式 籲尊嚴善終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67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安寧醫療推手趙可式 籲尊嚴善終

文章 newshine »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 ... F%E6%B4%BB

安寧醫療推手趙可式 籲尊嚴善終 【14:45】


〔中央社〕「台灣安寧緩和醫療推手」趙可式每年生日那天寫遺囑,罹癌4年的她早已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她說這是「準備最差,期待最佳」,她以自身闡述自主生死、追求尊嚴善終的理念。

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一席「癌末急救、浪費醫療」的談話引發關注,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趙可式、台大醫院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黃勝堅和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今天為此召開記者會,說明安寧緩和醫療的意義。

趙可式說,安寧緩和醫療的觀念引進台灣27年,現在她碰到的計程車司機都知道安寧醫療,可是大多數人誤以為就是放棄治療,等於不孝、不愛親人,結果臨終病人被急救到底,有肉就切、有洞就開、有管子就插、有機器就上,又怕病人掙脫儀器而綁住手腳,結果病人死得痛苦萬分。

趙可式說,有個女子堅持要急救母親,當母親宣告死亡時,女子看到母親遺容是臉上出血、牙齒斷掉、胸前紫黑,急問「急救不就是放到氧氣室嗎?」,當女子了解到無效醫療讓母親受苦時,心痛到跪著用頭去撞母親的病床,懊悔自責。

黃勝堅認為,醫病不醫死,醫療人員對病人的目標是「拚救命」,如果生命已無可挽回,那就「拚尊嚴」,目的是「防痛苦」,追求善終;然而,一般人並不知道氣管插管、按壓胸部、電擊、注射強心針等急救過程,變成病人死亡前的痛苦儀式。

邱淑媞指出,民國93年委託研究,訪問2188名末期癌症病人及1657名家屬,2/3病人未被告知自己罹患的是不治之症,95%未被告知來日無多。至於問到病危時是否要急救,68%的病人不想要,這樣的意願,應當有機會獲表達及尊重。

4年前發現末期乳癌的趙可式說,她在民國89年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通過時,第1個簽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放棄急救同意書,她積極治療癌症,但「(最差的)那一天終究會來」,因為認識死亡,才更要活得積極,為了最差的那一天,她要做好追求善終的準備。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