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歲中醫養生/中醫世家 兼擅中西醫學(姜通)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eddile
CR
CR
文章: 798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9, 2007 4:08 am
來自: taiwan,taipei

101歲中醫養生/中醫世家 兼擅中西醫學(姜通)

文章 eddile »

101歲中醫養生/中醫世家 兼擅中西醫學
2010/03/08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記者陳凱立/攝影)
屬於「人瑞級」醫師的姜通,出生於江蘇省東台縣中醫世家,他是第十代傳人,從小耳濡目染,小時候就會幫著父親抓藥,但念完浙江中醫專門學校後,一度認為中醫不科學,又報考江蘇醫學院,以第一名成績畢業。

耳順之年,姜通又先後取得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美國西北咸林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是台灣極少數兼擅中西醫學及公共衛生的老中醫。

姜通第一個臨床工作是被派任江蘇鹽城、如皋等縣的縣立醫院擔任院長,後來因緣際會,投身軍旅,還擔任過陸軍第八十八師的軍醫處處長。他透露,當年曾以醫師身分當掩護,在大陸幫中統局(情報局前身)做情報工作,也因此認識戴笠、杜月笙等人,更與當時在上海「打老虎」的蔣經國是舊識,「上海淪陷前的三個小時,才接到蔣經國搭機飛往台灣的電話,因此連妻小都來不及接走。」

姜通表示,由於老家從事中醫,收入還不錯,但大陸掀起文化大革命,父親被視為「黑五類」之首,家產半數被充公,他痛恨共產黨,因此來台後,也參加過敵後工作,當時生活雖然艱苦,但一心只為報效國家。「即使大陸已開放台胞前往探親、觀光,我也不會想回老家看看」,他說,「兒子姜立本目前是上海中山醫院的院長,他來看我就好。」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