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衛生署長的宿命?(江東亮)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這就是衛生署長的宿命?(江東亮)

文章 oldlarge »

這就是衛生署長的宿命?
【聯合報╱江東亮/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2010.03.09 03:16 am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462728.shtml

昨天下午四點鐘,楊志良署長宣布請辭。這是繼李明亮署長之後,為了全民健保費率而辭官的第二個署長。事實上,自全民健保開辦以來,除了張博雅署長外,沒有一位署長不為全民健保的財務缺口而頭痛。

全民健保要如何做到財務平衡,是數學的問題,管理的問題,經濟的問題,也是政治和理念的問題。

首先,全民健保是社會保險,既然是保險,財務短絀就是數學問題,調高費率乃重要因應之道。根據全民健保法,衛生署可以在一定範圍內自行調整費率,但是除李前署長外,目前尚無其他署長做到,所以楊署長一再堅持,實在勇氣可嘉。

但是健保財務短絀的問題,不能與保費收入不足劃上等號,醫療資源濫用也是原因,這就牽涉到管理問題。健保局同仁雖然對於特約醫療院所的管理很努力,但是近年來媒體大幅報導健保藥價黑洞以及不肖醫師詐領健保費等等,被保險人心理當然十分不爽,似乎也應該可以諒解。遺憾的是,每年健保局員工的年終獎金,卻成了大家的出氣筒。

醫療資源沒有有效利用,是被保險人不同意調高保險費率的原因之一,更根本的問題是,社會經濟不景氣和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結果。雖然上一世紀末,我們平安度過了亞洲金融風暴,但卻沒有躲過千禧年的網路泡沫危機,以及最近的美國次貸危機和全球金融危機,台灣出現五十年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經濟負成長,大家收入倒退十年,不但變窮,而且還擔心失業,為什麼偏偏在這個時候還要來提調整費率的事?政府為什麼不想想其他辦法,從別處找錢,例如,不要貪汙,不要亂蓋蚊子館,減少購買武器,以及徵收肥貓稅,你看如何?

另一方面,全民健保不但是社會保險,也是社會福利。目前政府對失業者、窮人、農民以及勞工的保費補助,從百分百到百分之十不等;簡單說,家庭收入越少,政府保費補助越高。大法官的解釋指出,對於沒有能力繳保費的人,政府不能拒絕提供健保給付,把社會福利的本質說的更清楚。

親愛的政府,我們也願意提高健保費率,但是可不可以先等到大家的收入回到從前水準?(口白:我們應該沒有說,再怎麼窮,都還可以去投票這件事吧?)

難!難!難!難道這就是衛生署署長的宿命?
monet763
R1
R1
文章: 150
註冊時間: 週日 12月 07, 2008 5:11 pm
聯繫:

Re: 這就是衛生署長的宿命?

文章 monet763 »

調漲門檻歧見 選票凌駕專業
記者黃維助、魏怡嘉、王昶閔/特稿

導致衛生署長楊志良下台的最後一根稻草,在於健保漲價究竟要影響多少人?

吳揆希望七十五%、約一千七百廿九萬人不受漲價影響,衛生署精算的結果頂多只能做到五十九%人不受影響;為了十六%,約三百六十九萬人保費調漲與否,吳、楊出現嚴重歧見,最後楊志良只能掛冠求去。

對於歷經多次選戰已連選連敗的馬政府而言,調漲健保費案所牽動的選舉效應,已讓府院黨猶如驚弓之鳥,深怕處理不慎,就會波及年底五都選舉,因此採取將受影響民眾「極小化」的策略,希望淡化選票效應。

以府院高層談論健保費不漲的人數門檻「變化歷程」來看,即可嗅出濃濃的政治味。

在二二七立委補選之前,吳揆公開宣示,不會增加佔人口一半的中等收入以下民眾的健保費負擔;但藍軍在二二七選戰中嚴重挫敗,在敗選後首次召開的五人小組會議上,有關健保費不漲的人數門檻,最高目標即已拉高到七成;到了衛生署向政院簡報調整方案後,吳揆甚至提及約七十五%民眾不調漲的目標。不斷的刁難與修正,讓放話健保案無法調漲就可能請辭的楊志良「心裡很嘀咕(murmur)」。

據了解,楊志良去年底曾兩度到總統官邸,向總統面報健保財務改革方案,馬總統握著楊志良的雙手對他說:「楊兄,我真的被你說服了。」然而,每當楊志良對外放話要調漲保費時,都被行政院要求對外澄清「沒有時間表」,多次與行政院溝通調整費率方案,也一再碰軟釘子。

楊志良也曾私下感嘆,美國是由總統歐巴馬親上火線推動健保改革,台灣卻只有靠衛生署長。他近日談到健保議題時曾說,他在外面都覺得很溫暖,但只要一走進政院、立院就覺得很冷。

站在府院的決策思維,健保費調漲的人數愈少,選票的衝擊效應就愈低,只是府院未料到的是,竟在此關鍵時刻被楊志良請辭明志的大動作「反將一軍」,尤其楊志良在吳揆於媒體前演出「電話慰留秀」後,仍堅持宣布請辭,不僅是向選票至上的府院表達抗議,也讓外界見識馬政府「政治凌駕專業」的一面。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