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壯:如果蘇益仁是對的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eddile
CR
CR
文章: 798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9, 2007 4:08 am
來自: taiwan,taipei

王健壯:如果蘇益仁是對的

文章 eddile »

王健壯:如果蘇益仁是對的
【聯合報╱王健壯】 2010.03.07 03:29 am
今日登場:王健壯

天氣變熱,新流感疫情也趨緩,但台灣這波防疫大作戰的表現如何?蘇益仁教授日前投書報紙時,他的評語是「奇蹟」。

為什麼是奇蹟?因為這波新流感祇有四十一人死亡,而且每年季節性流感平均死亡兩千位老人的疫情也未發生,年年必來的A型與B型流感病毒更消聲匿跡。
去年新流感尚未大流行前,前衛生署長陳建仁曾預言,台灣將有七千人死亡,蘇益仁也預估死亡人數約在五千到一萬人之間,但結果卻與他們的專業估算相距甚遠。

瞭解蘇益仁個性的人都知道,他在專業領域裡一向扮演烏鴉的角色,要他當喜鵲,很難,要他用「奇蹟」來肯定某件事,更難。

他雖做過扁政府的疾管局長,但扁政府要建竹北生醫園區時,他卻痛批那是賠錢黑洞;他不但罵當時的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拿雞毛當令箭,連李遠哲也被他炮轟。

去年五月他也投書報紙,回憶○三年SARS疫情爆發後,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對和平醫院的疫情有嚴重的認知落差,經他簡報提醒後,馬英九才決定專心抗煞。

新流感大流行前,他的烏鴉性格更表現得淋漓盡致。他不但預估死亡人數驚人,更要求馬政府啟動國安機制,發布緊急命令,甚至還建議停辦或延後去年底的選舉。

對流感疫苗與藥物的採購,蘇益仁當時也批評「三個月的黃金準備期已過」,並質問「為什麼台灣的總統不願意站出來?」國光疫苗受到社會質疑時,他也一度公開揚言拒打。

但誰都沒想到,這隻烏鴉竟然會以「奇蹟」來總結這波防疫作戰的成果,他的理由是:公衛措施與疫苗施打奏功。有人說蘇益仁的評價,總算還了衛生署公道,也還了國光疫苗清白。

但問題是:如果蘇益仁的評價確實經得起科學檢驗,過去幾個月備受質疑、攻擊的衛生署與國光生技,為什麼不站出來替自己做最後的辯護?

在新流感流行時,人人自危,科學理性很難規範民眾的疑慮與恐懼,尤其是幾件疑似接種疫苗而死亡的案例,更讓衛署與國光成為眾矢之的,再加上媒體名嘴的繪聲繪影,衛署與國光更儼然成了涉嫌殺人的共犯。

但到目前為止,經司法機關調查的十幾件死亡案例,都證明與疫苗無關;防疫措施也受到像蘇益仁這樣的專家肯定,按理說,衛署與國光在掌握「新證據」後,應該替自己力爭辯護才對;哪想到就像打官司打到最後陳述的程序時,衛署與國光卻雙雙缺席,自動放棄了最後辯護的機會。

馬政府要求各部會對輿情要即時反應,但對風風雨雨幾個月,也重傷政府形象的新流感風波,最後卻以無聲無息收場,這不但是錯誤的示範,也讓流感風波中的是非對錯變成了懸案。

如果蘇益仁是對的,馬政府的官員就該站出來,像最後陳述的被告一樣,把真相說明白,把是非辯分明,這才叫即時反應輿情;否則幾個月後流感再來,同樣戲碼又要重演一次。

【2010/03/07 聯合報】@ http://udn.com/
頭像
SofaKing
V2
V2
文章: 2349
註冊時間: 週一 8月 11, 2008 4:03 pm

Re: 王健壯:如果蘇益仁是對的

文章 SofaKing »

喔 還真是奇蹟! 台灣打疫苗, 連美國也發生奇蹟
viewtopic42722
TC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43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9:27 pm

Re: 王健壯:如果蘇益仁是對的

文章 TC »

如果王建壯是對的, 那嘿嘿嘿事件就不會敗訴.

所以王健壯要人們相信他攻擊別人的文章, 那得先讓人們相信王健壯的 credit.
imag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912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 2009 8:10 pm
來自: 集合住宅

Re: 王健壯:如果蘇益仁是對的

文章 image »

如果蘇益仁一開始估計死亡人數死亡率是錯的

那後來的溢美之詞也不足為奇啦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