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民粹壓專業阻斷治癌希望(薛爾榮)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Calcium
V2
V2
文章: 2618
註冊時間: 週日 6月 14, 2009 10:36 am

回響/民粹壓專業阻斷治癌希望(薛爾榮)

文章 Calcium »

【聯合報╱薛爾榮/屏東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屏東市)】

拜讀昨天「資源失衡 治癌往北跑」(http://udn.com/NEWS/OPINION/X1/5429288.shtml) 一文,筆者有不同看法。事實上在健保的大傘之下,台灣的醫療資源分布除了極偏遠地區外,大致已充足,甚至有過剩之虞,幾乎所有地區及區域級醫院的主治醫師都是來自醫學中心,訓練完整且經驗豐富。之所以會發生病患不在本地就醫而擠往北部明星醫院,個人的經驗應是病患的心態甚至是自己造成的結果。

就以筆者服務之醫院為例,本院一直努力提升癌症治療的品質,並通過衛生署之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但很遺憾的是,由於附近居民的抗爭,五年過去了,癌症治療很重要的直線加速器始終無法裝設,更遑論提供放射治療。這幾年期間溝通不知多少次,衛生署、環保署及原能會通過的保證還是不能說服他們,反對的理由從輻射外洩、破壞風水到影響磁場不一而足,理盲濫情的結果,民粹壓倒專業,也阻斷了屏東近百萬居民的癌症治療希望。

這些年看到太多鄉親拖著罹癌的疲憊軀體仍要遠赴外地去做放射治療,除了力有未逮外,也相當不捨與不忍,當中還有病患死在歸途的半路。其實不理性的抗爭,結局是雙輸的,筆者的一位病患就是當年帶頭抗爭的地方民代,當告知要轉介到高雄接受放療時,看到的是他臉上又氣又悔的表情。
Calcium
V2
V2
文章: 2618
註冊時間: 週日 6月 14, 2009 10:36 am

Re: 回響/民粹壓專業阻斷治癌希望

文章 Calcium »

在大廟當總醫師的時候,曾經在颱風天連絡過住在台東的病人來住院打化療,病人接到我的通知電話,語氣是相當興奮,而他也一直說要我等他的回電確定當天有沒有班機飛台北。然後他就直奔機場去詢問,確定有飛機後又打電話來跟我卻認要來住院。
我不知當初他為什麼決定要這樣長途奔波,而不到花蓮求治?
這樣的辛苦,政府難道不用改善?
hwh0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40
註冊時間: 週五 11月 02, 2007 8:22 pm

Re: 回響/民粹壓專業阻斷治癌希望

文章 hwh0 »

從台東到花蓮要三個半小時走山路繞來繞去而且還在颱風天
搭飛機到台北是45分鐘。

要是你會選擇哪一種?
當然經濟負擔得起也很重要,雖然可以半價也是要一千多塊
不過很多人在花蓮都有不好的求醫經驗,所以有時候說破嘴他也不去啊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