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師宋睿祥戰地救援 迎接新生命最難忘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無國界醫師宋睿祥戰地救援 迎接新生命最難忘

文章 fireda »

無國界醫師宋睿祥戰地救援 迎接新生命最難忘
更新日期:2010/01/22 19:06 張嘉芳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宋睿祥,是台灣第一位無國界醫師,到戰地救援的特殊經驗,讓他體認生命的脆弱,親自感受戰爭恐怖與砲彈無情。宋睿祥覺得,人能活著非常珍貴,尤其是戰地親自迎接新生命的喜悅,更讓宋睿祥終生難忘。


今年34歲的宋睿祥,外表高大黝黑,留著小鬍子,是台灣第一位無國界醫生。13年前,當時的宋睿祥還是醫學院大四學生,偶然機會看到一張阿富汗難民營照片,相片中的孩子營養不良、骨瘦如柴,觸動了宋睿祥立志要成為無國界醫師。


宋睿祥在2003年加入無國界醫生組織(Medecins Sans Frontieres,簡稱MSF),過去曾到非洲賴比瑞亞與阿拉伯半島的葉門進行醫療救援,回想起葉門戰爭、砲火四處轟炸情景,讓他一直無法忘懷,砲彈就像過年爆竹聲一樣,夜晚不斷轟炸好比流星,只要一離開醫院,就會遭受砲彈攻擊,醫院儼然成為一座孤島,根本沒辦法返回住處。看見戰爭的恐怖與生命脆弱,宋睿祥感受到「活著就是一種幸福」、必須感恩。


不過,戰地救援經常得面對生死瞬間,戰火中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讓宋睿祥格外的感動難忘。宋睿祥說:『(原音)在那邊(葉門)的女人通常都非常的保守,她們有些甚至來到醫院,她們堅持不要給男的醫生看,我還記得有一次有一個孕婦就是難產,打死就不要給我們看,因為小孩其實已經臍(帶)繞頸,已經一段時間,我還記得急救了大概半個小時的時間,這個小孩才開始突然間哭起來。因為這樣的戰爭其實死掉的人非常多,其實我覺得每一個新的生命對他們來講,要人活下來才有希望。』


宋睿祥回想第一次出任務,看到結核病患必須治療,卻因為缺乏藥物與完整療程,貿然治療可能導致多重抗藥性,宋睿祥即使滿腔熱血,還是得考量現實狀況,如何讓愛心與物資做最有效的分配運用,將成為宋睿祥努力方向。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