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兄弟檔 研發首台無線醫療車(曾俊凱、曾毓淇)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eddile
CR
CR
文章: 798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9, 2007 4:08 am
來自: taiwan,taipei

醫師兄弟檔 研發首台無線醫療車(曾俊凱、曾毓淇)

文章 eddile »

醫師兄弟檔 研發首台無線醫療車
2009-11-25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提升醫療品質立功▲中國醫大附設醫院醫師曾俊凱和胞弟,設計台灣第一台無線醫療工作推車,可無線上網,還能刷病人病歷條碼、印表機,運送衛材。(盧金足攝)
 白色巨塔內的需求是什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兄弟檔醫師曾俊凱、曾毓淇,常見緊張忙碌的急診室,醫護人員穿梭病房時,白衣天使推著龐大笨重的護理治療車,把助人心意化為行動,設計台灣第一台無線醫療工作推車,成為病房服務新生力軍。

 在醫院裡,不管是看病或住院,病人常會抱怨「醫師怎麼不來!」護理人員抱怨,舊型護理治療車龐大,推動阻力又大,難推動到病床邊,只好放在病房門外,失去便利性與靈活調度性,也造成職業性肌肉骨骼傷害。

 曾俊凱自成大航太系畢業後再考取醫學院,和任職台北分院急診室、且取得資訊科技碩士的醫師胞弟曾毓淇,兩人都在急診室救人;他們搜尋國內外醫療資訊化產品,發現國外無線醫療作業環境普遍,已達到模組化與客製化地步,但價格高昂,負擔太大。

 動腦助人 醫療工作車成生力軍

 兄弟決定自行研發,由曾俊凱負責機械結構設計、曾毓淇主導無線通訊和造型設計,透過共同的醫療臨床經驗背景,從使用者角度設計構思,不到三個月,典雅又兼顧實用性的「無線醫療工作推車」原型車就問世了。

 這台無線工作推車,配備可供應一個班次時間使用的持續電力、可無線上網筆電、可以刷病人病歷條碼的掌上型掃描機和印表機,運送護理必備衛材及廢棄物丟棄桶,擺放位置及高度,符合護理人員工作習慣和身高體重,大小寬窄及重量,也考量急診室緊急應變。

 上網、找病歷、送衛材 超便利

 十二台無線醫療工作推車陸續在急診室上路,護士簡便迅速完成檢查、評估、電腦記錄、治療及給藥、移至他床等護理作業,護士稱讚好幫手,不必再當苦力,這對兄弟醫師說,「真的很有成就感!」
jyuan
V1
V1
文章: 1034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6, 2007 12:09 am

Re: 醫師兄弟檔 研發首台無線醫療車

文章 jyuan »

這讓我想到之前同學提到有廠商在推"衛教機",
就是一台螢幕, 加上可以隨選要衛教的內容, 與可以輕易推到病床邊讓病人看的推車。

很多東西其實都只是現今科技的綜合應用,
無奈經常礙於某些原因(通常是造價貴又沒商機)沒有人去做出來…
否則其實臨床工作可以省掉很多煩人的事, 或增加很多便利性...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