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繳納掛號費回診(謝炎堯)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為何繳納掛號費回診(謝炎堯)

文章 oldlarge »

2009年10月06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 ... D/20091006

少數病人不了解掛號費的用途,經由醫療改革基金會的炒作,急於收攬民心的吳敦義院長,不加思索立即附和說醫院收取掛號費是「不合理」的,衛生署遵命將「回診看報告,是否收取掛號費」列入醫院評鑑項目,進一步要求各大醫院將來注射H1N1疫苗時不要收取掛號費。

支付醫院營運費用

掛號費用於支付製作和管理病歷、醫院的清潔、水電、賦稅(房屋稅)等營運費用。注射流感疫苗不是輕而易舉,它隱藏對疫苗殘留蛋白質、抗生素和添加物發生過敏致死的危險,也可能傷害胎兒或引發自我免疫併發Guillain-Barre症候群死亡或終生殘廢,且有注射禁忌症,因此注射前必須有問診、量體溫和解釋等醫療行為,製作病歷。

檢驗是醫療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項目,施行目的包括為確立診斷、排除其他診斷、發現相關危險因子(高血壓病人是否併有糖尿病和高血脂症,或併發心臟擴大腎衰竭等)、了解肝腎功能作為選藥和計算劑量的參考、建立健康基準資料作為監測、評估藥品不良反應的參考和認定根據、評估療效(血糖降低的程度)、追蹤偵測藥物不良反應和併發症的發生。

檢驗不只是各相關專科醫師(影像診斷科、病理科等)要用心判讀,作成報告,主治醫師還要依據病情、檢驗目的、檢視檢驗報告、運用推理,向病人解釋檢驗結果的意義。例如出現類流感病人,醫師快速篩檢告知A型流感病毒陰性,病人就可以安心居家休養嗎?
檢驗不是醫療的全部,檢驗正常不能排除疾病,檢驗異常不一定有病,醫療包括問診、身體檢查、檢驗、治療和追蹤,初診或初次作成的臨床診斷,通常須要追蹤觀察與後續的檢查,加以確認或修改,回診不是只看報告而已。

回診評估有無病變

健康婦女的例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是正常,可以電話或書面通知。糖尿病病人的療程,要延續到病人死亡為止。使用藥物治療初期,要密集檢驗血糖濃度,作為調整用藥的參考,以後回診還要評估有無發生心血管、腎臟和視網膜的併發症,如果有視網膜病變,要施行雷射手術,如果有心絞痛,要立即施行心導管檢查,這些醫療行為都不需要掛號繳費嗎?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
auricle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8839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3, 2006 6:18 pm
來自: 黑心島國

Re: 為何繳納掛號費回診(謝炎堯)

文章 auricle »

感覺沒捉到KEYPOINT . (賊)
無名氏
V3
V3
文章: 3604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4:45 pm

Re: 為何繳納掛號費回診(謝炎堯)

文章 無名氏 »

說的都很有理,但一般人可能想,既然有機會不繳,那為何要繳.而且這股民氣已經炒出來了,管你看報告時還要一併做什麼,反正只要跟報告沾上邊,一律不用繳錢.
頭像
DR.HSU
Angel
Angel
文章: 20167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8:45 pm

Re: 為何繳納掛號費回診(謝炎堯)

文章 DR.HSU »

為何繳納掛號費回診
這題目下得太軟.好像被強了還得委婉說明. (偽可愛) (阿飄)
應該改為:回診為何要繳納掛號費? (bingo)
健保給付及醫院敍薪制度,讓部份醫師認為多開藥多做檢查處置,自己的 薪水便可以增加。忽略了對病患真正有益的治療。
較好的醫療制度應該讓醫師的業績與薪水脫勾。這樣醫師在診治病患時才不會因為自己的經濟考量而迷失了醫師應該執行的正確治療。

常態性抽審時,一般按規矩申報的小診所常受無妄之災,因為審查醫師為了有核刪業績,就會想盡辦法從雞蛋中挑石頭,因而造成嚴重不合理的核刪案件。
所以說穿了,常態性抽審只是個自欺欺人的樣板戲碼。刪者心虛,被刪者憤怒。
F16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6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17, 2008 6:45 am

Re: 為何繳納掛號費回診(謝炎堯)

文章 F16 »

管他新聞如何炒,照收就對啦!
不收費反而貶低自己的專業!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