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可怕無機砷 會致全身病變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陳建仁:可怕無機砷 會致全身病變

文章 MK »

http://udn.com/NEWS/LIFE/LIFS1/500700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9.07.08 04:14 pm


台北縣消保官抽驗發現,部分麥當勞、達美樂門市用油無機砷含量超過標準。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指出,無機砷引起的慢性中毒,會導致全身性病變,相當可怕,如果確認油炸油含砷量過高,唯一的做法就是拋棄不用,並追查上游廠商的製程,還給消費者安全的飲食環境。

陳建仁是國際公認的無機砷研究專家,近二、三十年來在台灣以烏腳病為對象所累積的研究成果,更被國際學界引為教材,2001年美國政府及世界衛生組織 (WHO)更採用他的研究數據,制定出每公升飲水無機砷不得超過10微克 (10ppb)的國際標準。

陳建仁說,砷是地殼表面含量排名前20名的金屬,因此一般食物都含有或多或少的無機砷。人類每天平均喝2、3公升的水,而食用油攝取量每天頂多才20微升,如果飲水的無機砷標準是10ppb,也就是0.01ppm,那麼每天飲食攝取的無機砷以0.1ppm為上限,應屬合理,這也是衛生署訂定的食用油砷的最高容許量。

陳建仁認為,油炸油被檢出無機砷的來源可能有二,一是來自食物,另一則是油炸油本身即有問題,應進一步追查。至於鍋具溶出無機砷的可能性相當低,因為玻璃製品較可能溶出無機砷,鋼鐵或塑膠製品的含砷量很低,不易溶出。

根據研究,一天攝取5、60微克以上的無機砷,長期累積下來即可能導致慢性中毒,會引發皮膚癌、膀胱癌、肺癌、腎臟癌、肝癌、攝護腺癌等惡性腫瘤,以及烏腳病、心肌梗塞、腦梗塞、粥狀動脈硬化、糖尿病、高血壓、白內障、陽痿及周邊神經病變,破壞力遍及全身,不容輕忽。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今天呼籲衛生署,對於速食業的炸油安全,應盡速展開大規模的背景值調查,調查油中的無機砷到底從哪裡來。未確定前,衛生單位應下令這些速食店歇業,以免危及全體國民的健康。

林杰樑警告,炸油中如果含有1ppm砷,所炸出來食物,每100公克就可能含有100微克砷,只要吃100公克的炸雞、薯條,就可能吃下超量的砷。若三餐都吃這類油炸食品,罹癌風險相當高。

【2009/07/08 聯合晚報】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