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執刻刀 篆刻佛經 「陶」冶心性(梁成福)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醫師執刻刀 篆刻佛經 「陶」冶心性(梁成福)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mh4n.html
更新日期:2009/07/05 04:09

〔記者沈繼昌/龍潭報導〕行醫逾30年,桃園醫師梁成福從2年前起,在全年無休看診中,利用零碎的空閒時間,在陶瓷瓶上一刀一刀篆刻書法、佛經,「養心靜氣,舒緩工作壓力」,最近應邀在中正紀念堂展出。


64歲的梁成福在龍潭鄉開設龍安診所,在桃園醫界小有名氣,還擔任長達10餘年的法醫顧問,與高檢署知名法醫方中民等人熟識。


梁成福說,開設小診所,他秉持服務精神,全年無休,但長時間看診容易煩躁,2年前,他為了沈澱心緒,跟隨前師大藝術學院院長梁秀中學習書法、繪畫與篆刻,並對篆刻陶瓷特別有興趣,閒暇之餘在陶瓷篆刻心經、大悲咒、金剛經等,雖然很傷眼力,但過程中心情非常平靜,舒緩看診時的緊張心情。


梁成福以隸書在陶瓷瓶上篆刻佛經,有陰刻與陽刻兩種,陰刻字體凹陷、陽刻則字體浮凸。梁成福說,每次篆刻時心境都不同,刻260字的心經時,他每刻一字心中就默念一次,刻完了心情非常舒坦;刻5800字的金剛經,則是體力與毅力的考驗,幾乎要耗去他1個月才能完成。


2年來篆刻了約80件作品,梁成福說,每件作品都是他嘔心瀝血的寶貝,6月初中正紀念堂邀展,他挑選出10餘件作品,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篆刻藝術之美。

圖檔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