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流感突破翁啟惠針對流感發表分子疫苗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防治流感突破翁啟惠針對流感發表分子疫苗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ldt7.html
更新日期:2009/06/16 20:05
流感防治研究有重大突破!中研院長翁啟惠首度發表「分子疫苗」的研究成果,一改傳統做法,這種全球首見、針對流感的「分子疫苗」,去除掉「掩護在病毒外」的醣分子,把病毒最多、最重要的部分做成疫苗。效果持久、安全性也提高,未來有可能預防所有流行性感冒,可望在3到10年內商業化。  (陳奕華報導)


  傳統流感疫苗是利用雞蛋或細胞先製作流感病毒,經過減少毒性後,再拿來製作疫苗,不過只要出現突變,這些疫苗就失去效用,而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16號在「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國際研討會」,發表分子疫苗的研究,透過找出流感病毒中一段不會突變的抗原(HA),經由水解酵素,切斷附著在醣蛋白表面沒有用的醣分子,」保留病毒蛋白質與核心醣分子,就是分子疫苗。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說:「顯現被醣分子蓋住的蛋白質的序列是比較沒有改變,這樣做等於是暴露一些出過去免疫系統沒有看到的這個抗原,那將來我想我們現在在做的是設計H1N1的疫苗,因為那個比較有用,它會針對H5也會針對H1,甚至很多其他的Universal Vaccine(萬用疫苗)。」


  翁啟惠指出,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流感的抗原片段,理論上分子疫苗可預防所有的流感病毒,成為所謂的萬用疫苗,讓使用時間長,增加便利性。
頭像
514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9537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3, 2006 11:26 am
擁有感謝: 2 次

Re: 防治流感突破翁啟惠針對流感發表分子疫苗

文章 514 »

這種方法是否也適用於其他病毒引起的傳染病?

希望能成功運用,很多疾病就可以根除了.

不過,醫生大概要轉業去賣冰了!
頭像
braveheart8149
V1
V1
文章: 1689
註冊時間: 週六 5月 31, 2008 2:57 pm
來自: 地深之源

Re: 防治流感突破翁啟惠針對流感發表分子疫苗

文章 braveheart8149 »

514 寫:這種方法是否也適用於其他病毒引起的傳染病?

希望能成功運用,很多疾病就可以根除了.

不過,醫生大概要轉業去賣冰了!
未來應該也可能發明。

他們也發表另一篇「分子疫苗防癌症」的文:

http://forum.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4&t=31456
圖檔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