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明詔:H1N1可能變成季節性流感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SLD
CR
CR
文章: 967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7, 2006 11:09 am

賴明詔:H1N1可能變成季節性流感

文章 SLD »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 ... 0%E8%81%9E

賴明詔:H1N1可能變成季節性流感 【16:55】


〔中央社〕中央研究院院士、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今天表示,H1N1新型流感與季節性流感差不多,未來也可能變成季節性的流感,但由於病毒性不強,預防方法與感冒相同,生病的人需戴口罩。

賴明詔長期投入病毒研究,被稱為冠狀病毒之父,在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侵台期間被徵召回台灣防疫。賴明詔在「2009 IEEE電路與系統國際學術會議」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他表示,沒辦法防止H1N1病例產生,但來了不要恐慌,只要不要散播太快、影響太多人即可。就像每年季節性流感,幾千人、幾萬人都會得到,未來H1N1新型流感可能會變成季節性的流感,還會再來。

賴明詔強調,H1N1新型流感不像SARS,SARS當時是沒有疫苗、不曉得怎麼治療、死亡率10%,且SARS是新的病毒,這才是真的恐慌。這次情況完全不一樣,H1N1病毒是我們早就已經知道的流感病毒。

對於如果學校有確定病例就關校的做法,賴明詔認為,反應過度,「季節性流感有因教師或學生得到,就關校嗎?」但他也說,世界各國對此很敏感,政府也不得不如此做。

賴明詔提醒,預防H1N1新型流感的方法與一般流感相同,生病的人要戴口罩,不需要每個人都要戴口罩,平常就養成勤洗手的衛生習慣。

賴明詔強調,H1N1新型流感病毒性不強,真正死亡率不高,比目前公布的0.6%死亡率,應該更低,民眾不用太緊張。他強調,感染H1N1新型流感「像得到感冒,你會恐慌嗎?」

賴明詔表示,他贊同美國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將疫情提升至第五級,或是未來提升到第六級,是沒考慮到病毒的嚴重性,聽到第六級好像世界末日,其實H1N1毒性很低,就像一般的傷風感冒。
麥香堡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572
註冊時間: 週日 3月 22, 2009 11:57 pm

Re: 賴明詔:H1N1可能變成季節性流感

文章 麥香堡 »

+1
不過0.6%還是很高
我還是會擔心小孩得到啊
最好是萬分之1以下或是有疫苗可以打...(突然想到,疫苗聽說很快會做出來,於是大家都想打,政府沒錢可又想收攬人心,會不會乾脆放到健保總額裡打打打... (壓力) (壓力) )
Sidney
V2
V2
文章: 280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16, 2006 7:52 am
來自: 台北市

Re: 賴明詔:H1N1可能變成季節性流感

文章 Sidney »

記得去年這個時後 風聲鶴唳
注意的焦點是在腸病毒
每個小朋友進教室之前 標準動作是
量體溫
檢查口腔及手指

現在反而不受媒體青睞

不知道有無流行性感冒之死亡率可供H1N1病毒感染死亡率做一比較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