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益仁 : 啟動國安機制抗新流感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kindtruth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66
註冊時間: 週四 10月 23, 2008 10:09 am

蘇益仁 : 啟動國安機制抗新流感

文章 kindtruth »

http://udn.com/NEWS/OPINION/X1/4919800.shtml

啟動國安機制抗新流感

【聯合報╱蘇益仁/成功大學醫學院病理科教授(台南市)】 2009.05.22 05:45 am


面對著北美及日本的H1N1新型流感疫情,長久以來流感病毒專家所憂心的新型流感大流行可能即將來臨,台灣應該慶幸並未在這波疫情中受創,而有充足時間可以進行各項準備工作,以應付今年秋冬的第二波大流行的來臨。

在SARS後期,台灣痛定思痛,疾管局進行了組織變革,增強防疫的能量。但綜觀過去三個多星期政府的應變,我內心卻有些不安,因為馬政府團隊除了衛生署有過抗煞經驗外,行政院各部會首長幾乎皆是新手,雖然成員個個十分優秀,但在防疫作為上幾乎很難期望他們會主動進行各項必要的防疫措施,除特別預算看不到蹤影外,企業、航空業、國防、學校等的準備動作皆尚在觀望。最重要的防疫人力的增強、藥物儲備的增加、疫苗的採購及自製目前也皆處於「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階段。儘管世衛組織已多次發布各國政府應防備秋冬大流行,但馬團隊上下仍處在對葉署長有充分信心的口號階段。

在二○○三年四月廿五日的深夜,和平醫院的SARS疫情幾乎已到了快要爆炸的階段,當夜在行政院游院長的官邸,游院長請來了當時的馬市長,在他的書房中,我以專家學者的身分向馬市長簡報了和平疫情的嚴重。我仍清晰地記得當時馬市長十分意外的表情,那已是和平疫情的第四天。馬市長告知我,他從廿六日起取消所有行程專心抗煞,廿七日葉金川奉召進入和平,我心中才放下一顆石頭。

由馬市長的反應,我相信他有「認知落差」,但只要他一動起來,我們都放心了。我不知此時此刻,馬總統充分相信衛生署,是不是也處於「認知落差」的狀態,或是政府已充分準備,我現在的心境一如當年的不安。

準備工作是在與時間賽跑,第一波疫情與第二波大流行通常都只有三至六個月,這是黃金準備期;時間稍蹤即逝,一喪失先機,我們就可能買不到藥物或疫苗,到時就算有預算恐怕也買不到了。我們的疫苗或抗病毒藥物自製計畫都已經演練好,就等一聲令下,否則再慢一兩個月,即使啟動各項自製計畫,到時製造出來也已緩不濟急,這些「戰備」物資都應該預先儲備。

過去三周來,疾管局及各地基層防疫人力日夜忙碌,尤其是昆陽病毒室人員,幾乎已到兵疲馬困的階段,他們究竟能否面對秋冬大疫情的衝擊,我是有些擔憂與不忍。我估計,全台各層防疫人力如果不立即增加千人,屆時三分之一的防疫人員都可能因感染流感,使防疫陷入崩潰邊緣。

上述各階層,包括企業、旅行業、國安、境管、藥物與疫苗儲備、以及防疫人力的擴編,如果不經由國安機制的啟動及法規配合,以現存的內閣運作,幾乎不可能啟動。尤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仍由行政院副院長在協調,幾乎可確定不可能達成任何重大政策。

在SARS期間的指揮中心會議中,我發現各部會參加的人員,其層級會隨著主持人的位階而自動調整,這是外人很難想像的。如果行政院長或總統不出來主持會議,上述這些攸關預算、法規、與動員的計畫將多只是紙上談兵。

因此,以過來人的經驗,強烈建議馬總統應儘速啟動國安機制,使法規、動員、及預算有了法源依據,這是啟動國安機制最重要的原因。我們有三至六個月的黃金時間,上天不會給我們第二次的恩典,這一疫我們非打贏不可。
beltfish
R4
R4
文章: 437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9, 2007 1:55 pm
來自: Taipei

Re: 蘇益仁 : 啟動國安機制抗新流感

文章 beltfish »

SARS is SARS
swine flu is swine flu!
頭像
hsu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2488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9, 2006 10:21 am
來自: 中部鄉下小地方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4 次

Re: 蘇益仁 : 啟動國安機制抗新流感

文章 hsu »

SARS跟新流感是完全不同的問題
到現在為止還是不知道如果台灣發生社區傳染時
基層診所該如何因應?
防疫物資沒下放
基層診所連口罩都不易買到
政府的克流感只在特定醫院有
那是否到時就把所有發燒類流感病人
通通檔在門外
推去指定醫院
人事問題PM
歡迎提供資料
僅供通過認證之醫師會員查詢

交通要遵守
紅燈停
綠燈行
Nichola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05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6:50 pm

Re: 蘇益仁 : 啟動國安機制抗新流感

文章 Nicholas »

為遏止子宮頸癌漫延
啟動國安 全國嚴禁性行為
wei
CR
CR
文章: 821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27, 2006 7:02 pm

Re: 蘇益仁 : 啟動國安機制抗新流感

文章 wei »

Nicholas 寫:為遏止子宮頸癌漫延
啟動國安 全國嚴禁性行為
+1
為遏止砲聲隆隆漫延全台
啟動國安 全國嚴禁放砲
並非人民守法就是法治
政府遵守法律原則 不輕易侵害人民權益 才是法治國
頭像
草帽小子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048
註冊時間: 週三 4月 16, 2008 9:18 pm
來自: 南部
表達感謝: 2 次

Re: 蘇益仁 : 啟動國安機制抗新流感

文章 草帽小子 »

日本決定取消新流感強制隔離政策說 (GOODJOB)
新流感畢竟沒有SARS那樣的後遺症 (無盡漩渦)
1984:
當記憶已經靠不住,書面記錄也經過偽造,
到這個時候,
黨宣稱他們改善了人們的生活條件,人們也只能相信了。
頭像
金城武
V4
V4
文章: 4321
註冊時間: 週日 3月 09, 2008 11:17 am

Re: 蘇益仁 : 啟動國安機制抗新流感

文章 金城武 »

為什麼國人怕新流感呢?
新流感只是A型墨西哥流感ㄚ.....
會死亡的是嚴重沒錢醫療的墨西哥人

總統會不會下令:
自民國98年起
為預防每年的A,B型流感
比照SARS
無限延期啟動國安機制抗流感
這樣一來
台灣經濟馬上down50%
自殺的可憐台灣人更多了....
路上行走的小心跳樓的......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