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宏元醫師 47歲 羅東博愛醫院 ) 胸腺腫瘤 1958-2005

好友離我們遠去令人感傷,請在此追悼他們。

版主: lupin

回覆文章
skyon
Intern
Intern
文章: 26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1, 2008 9:00 pm

(謝宏元醫師 47歲 羅東博愛醫院 ) 胸腺腫瘤 1958-2005

文章 skyon »

(本文為2005年內人寫的文章)

「聽過謝宏元這個人嗎?」
農曆年前,跟先生聊起學生時期的好朋友,他問。

謝醫師是先生大學時期高九屆的學長,同是網球校隊,認識時外子是大二學生,學長是北醫附設醫院放射科總醫師。
學長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到羅東博愛醫院工作,之後斷斷續續常聽到外子談起這個好朋友,或褒或謔。今年春節原想抽空見面,可惜值班時間剛好交錯,加上我們計畫至阿拉斯加雪場度假,「再約時間囉,總有機會吧!」電話那頭的他不以為忤。
從小熱愛運動,棒球、足球、網球,乃至於到宜蘭工作迷上的高爾夫,幾乎樣樣拿手。「他會的東西很多,加上醫院的工作那麼忙,高爾夫能打到平標準桿實在不簡單!」一樣愛運動的外子說。
謝醫師是個標準工作狂。住院醫師時期把值班室當作宿舍,以院為家,每晚還至汐止兼差看急診。「這樣就不會跟臨床脫節了!」住院醫師訓練結束,到那以好山水聞名的鄉鎮服務;人生就此安穩了吧!幾年後,為了多年理想,放棄主治醫師職位與高薪,重新在醫院接受外科住院醫師訓練。親友們雖感訝異,只是當時誰也沒想到他與這家醫院緣分如此深厚,最終,在此辭世。
收入頗豐的謝醫師對自己實在不夠好。注重養生的他,菸酒不沾之外也少有應酬,手邊有餘裕倒是喜歡買房子,除了整修老家讓母親、弟妹住得舒適,北縣、宜蘭也有購置新屋。
「這個學長一定是小氣財神。」我大膽臆測。
「不會啊,學長挺夠意思的!」外子急忙澄清。
學長下班後喜歡去球場打球,賽後總會吆喝眾人至餐廳打牙祭,住院醫師薪水不多,帳單卻總是由他付清。
終身大事始終蹉跎著。斯文俊秀的外表,運動員的體格,加上醫師頭銜,說沒有對象很難令人信服。
「看他平時在工作上遊刃有餘的樣子,提到感情卻顯得猶豫不決。」
學長平時就喜歡吹噓他的女人緣,外子有次到宜蘭參加網球比賽借住學長新居,晚上聊起,「唉!工作這麼忙,實在沒心思;真要談感情,又怕最後沒結果,彼此耽誤。」曾有學妹數度東去探望,學長始終以禮相待,終究不了了之。

仲夏夜,酷熱煩悶。外子意外接到大學同學展哥的電話。
「這次說什麼也要去見學長一面才行」,那一晚,靜默的他,眼中有淚。
輾轉確認了消息,跟學長家中約定好拜訪時間,一路上外子熟悉的指引行車方向,「幾年前曾跟學長到新竹老家玩。」看著外子的側臉,胸口微微的疼。
見到了謝媽媽,跟想像中一樣慈靄。簡短的自我介紹,也表達唐突造訪的不安。
「不打緊,從知道他生病,每天都要哭上幾回;能有朋友惦記著他,我也很安慰。」老人家一邊拭淚、一邊招呼我們喝綠豆湯。
學長胸線的腫瘤大學時便已經察覺,因為沒有變化不以為意。 2004年9月底開始覺得胸悶、手舉不起來,一個星期後電腦斷層報告出來,胸腺腫瘤擴大壓迫神經血管,第二天緊急手術切除。手術順利完成,正當眾人為他感到高興,病理報告結果卻是癌症。
憑藉著醫療專業的自信,一度樂觀的認為必定戰勝病魔。接踵而來的放射、化學治療,無論身心都是折磨。
過年前通電話,正接受化學治療的他仍持續工作。
「太拼了吧,身體要緊」
「還好啦,沒問題」
學長信心十足的回答,讓我們以為吉人自有天相,還計畫暑假前去探望。
死訊來得突然。展哥在電話中說,六月底他至礁溪打高爾夫球,問桿弟謝醫師是否還常來打球?沒料到桿弟的回答居然是:
「你說的是羅東博愛醫院的謝醫師嗎?他死了!」

最後一次關鍵手術,終於打電話通知家人。
「從小到大,什麼都靠自己,沒讓父母操一點心;對弟妹又照顧,就連這麼大的事也怕我擔心,一個人熬。」大夥聽紅了眼眶。
手術不若預期順利,癌細胞已經擴散開來。
「積勞成疾或許也是病程發展迅速的原因吧!」謝醫師的弟弟遺憾的說。
病中,謝媽媽問起若康復,想做什麼?「娶個乖巧溫順的老婆,孝順媽媽。」一向不耐煩旁人催促婚事的他,臨終牽掛著無人代為堂前盡孝。
他的身後,謝媽媽做主將他放在與其父同處的靈骨塔。
「我也訂了塔位,這裡離家近,可以常來;以後走了,他弟弟那房的晚輩三節來幫我們二老上香,也可以順便拜拜他。」母親疼愛兒子,生死皆然。
還在整建中的園區,清靜肅穆,較高的地勢可眺望不遠處的球場。
學長生前曾說希望能到鄉間定居,要有一大塊空地、一面練習墻,愛打網球的他可以對墻打個過癮。
他還有一個夢想,要買台BMW跑車在美國大陸馳騁。因為害怕飛機失事而不敢搭飛機,終生沒有出過國。現在的他,終於可以隨心所欲的悠遊天地。
流雲散盡,水凅湘江。
登彼岸的人,終難回頭。
這個他曾經認真活過的世界、愛過的人,再多牽掛與不捨,終將放下。
下回,有人問起,「聽過謝宏元這個人嗎?」
希望你(妳)能回答「有的,是個很棒的人!」
頭像
DR.HSU
Angel
Angel
文章: 20167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8:45 pm

Re: 謝宏元醫師 1958-2005(47歲) 羅東博愛醫院 胸腺腫瘤

文章 DR.HSU »

雖不相識.每看一回.眼眶便紅一回.
健保給付及醫院敍薪制度,讓部份醫師認為多開藥多做檢查處置,自己的 薪水便可以增加。忽略了對病患真正有益的治療。
較好的醫療制度應該讓醫師的業績與薪水脫勾。這樣醫師在診治病患時才不會因為自己的經濟考量而迷失了醫師應該執行的正確治療。

常態性抽審時,一般按規矩申報的小診所常受無妄之災,因為審查醫師為了有核刪業績,就會想盡辦法從雞蛋中挑石頭,因而造成嚴重不合理的核刪案件。
所以說穿了,常態性抽審只是個自欺欺人的樣板戲碼。刪者心虛,被刪者憤怒。
該該
V1
V1
文章: 1683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05, 2009 11:05 pm

Re: 謝宏元醫師 1958-2005(47歲) 羅東博愛醫院 胸腺腫瘤

文章 該該 »

珍惜生命瞬間事
哪怕是平凡的重複
頭像
tedwang
V3
V3
文章: 3820
註冊時間: 週五 2月 27, 2009 10:29 pm

Re: 謝宏元醫師 1958-2005(47歲) 羅東博愛醫院 胸腺腫瘤

文章 tedwang »

rip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Re: 謝宏元醫師 1958-2005(47歲) 羅東博愛醫院 胸腺腫瘤

文章 lupin »

RIP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masho
Intern
Intern
文章: 56
註冊時間: 週二 11月 14, 2006 6:31 pm

Re: 謝宏元醫師 1958-2005(47歲) 羅東博愛醫院 胸腺腫瘤

文章 masho »

人生無常 無常是常
lj29
CR
CR
文章: 640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19, 2008 11:14 pm

Re: (謝宏元醫師 47歲 羅東博愛醫院 ) 胸腺腫瘤 1958-2005

文章 lj29 »

r.i.p
scorpio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7
註冊時間: 週二 1月 31, 2012 1:56 pm

Re: (謝宏元醫師 47歲 羅東博愛醫院 ) 胸腺腫瘤 1958-2005

文章 scorpio »

人生無常,多多珍惜身邊的人並心存感謝,人不在什麼都沒有了
apprum
V1
V1
文章: 1224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19, 2009 6:19 pm

Re: (謝宏元醫師 47歲 羅東博愛醫院 ) 胸腺腫瘤 1958-2005

文章 apprum »

scorpio 寫:人生無常,多多珍惜身邊的人並心存感謝,人不在什麼都沒有了
(GOODJOB)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醫門忠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