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宙醫師 54歲 台大)名醫肺癌轉移病逝

好友離我們遠去令人感傷,請在此追悼他們。

版主: lupin

回覆文章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李宇宙醫師 54歲 台大)名醫肺癌轉移病逝

文章 lupin »

台大名醫李宇宙 肺癌轉移病逝 (中時)
2007-05-15 | 中國時報 | 台大名醫李宇宙 肺癌轉移病逝 | 黃庭郁/台北報導

「如果只能再活一個星期,你會想做什麼?」前台大精神科名醫李宇宙二○○五年七月無預警發現罹患肺癌。隔年七月,也在新書發表派對侃侃而談希望多活一天「創紀錄」的決心。但他畢竟敵不過癌症,因肺癌轉移腦部,十三日清晨病逝臺大醫院。

罹病後第一時間,李宇宙安排好病人交接,卸下白袍休養,他擔心手上來不及寫完的書、行醫三十年堆滿屋整理不完的書與病歷,還有想出國走走的心情。李宇宙最後的心願來不及完成,醫界、藝文界友人一片欷噓。

李宇宙一九五三年生,畢業於高雄醫學院,原任職台大醫院精神科,是國內精神科名醫,更是國內睡眠醫學權威。文筆極佳的他長年為《新新聞》等國內多個刊物撰寫專欄,所寫不僅是臨床所見,更多的是對社會現勢的觀察,並集結成《今天不寫病歷》一書出版。

《今天不寫病歷》集醫學、政治現象、社會觀察、教育、評論、健保議題及個人感悟於一爐,蘊含濃郁的社會意識及豐沛人文精神,視野寬弘,可說是醫學人文課程最佳教材。

二○○五年夏天,李宇宙發現罹患肺癌,積極治療,並選擇提前退休。李宇宙曾自承有三、四十年菸齡,對自己可能會得肺癌早有「預感」。

他曾說,以前常想,醫師應該設想自己是病人,才能把自己的身段拉到比較低的姿態,但真正在教學時,還是覺得很心虛。「這個病我根本沒得過,怎麼有辦法把學生教好?」

罹癌後,李宇宙「從醫師變成病人」,兩相對照,突然覺得過去照顧癌症病患的經驗,彷彿是對他自己人生的一場場彩排。

行事低調的他,對自己與他人病情都保密到家。去年新書發表會前夕,突然傳出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因台開案紛爭壓力過大、向李宇宙電話諮詢。媒體逮到機會就問他,李宇宙一派優雅、微笑回應「還是請大家去問她本人」。

沒有太多的恐懼,在治療過程中,冷靜的李宇宙堅信在妻子、孩子支持下,一定能「活出紀錄」,雖不幸病逝,但已留醫界典範。

李宇宙生前不諱言自己有三、四十年菸齡,對可能得肺癌似早有預感,他罹癌後,「從醫師變成病人」,還曾有病人接獲他死訊而鬧自殺。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回覆文章

回到「★醫門忠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