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不斷電系統)簡介

醫療資訊廠商軟硬體的相關問題都可以在這裡提出,論壇將邀請資訊廠商指派專員常駐版面為會員服務,大家不妨看看哪家廠商的服務又快又好。

版主: Weily

回覆文章
頭像
topltk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0
註冊時間: 週三 12月 19, 2007 3:56 pm
來自: 醫聖
聯繫:

UPS(不斷電系統)簡介

文章 topltk »

所謂UPS(Uninterruptable Power Supply,取其字母簡稱為UPS),中文翻成不斷電系統。顧名思義,就是當停電時能夠持續供應電力的設備。但是許多人以為有了不斷電系統,即使遇到停電也可以高枕無憂。事實上不斷電系統只提供一定時間的不斷電支應,以讓使用者在這一段時間內盡快將檔案存檔,並按應有程序做好關機動作。看到這裡,可能很多人會認為UPS似乎沒多大用途,其實,UPS有兩個重要用途:
一、停電時扮演緊急取代發電的角色,但是因為UPS內含的電量有限,一般均應用於保護重要設備,例如:電腦設備等,當然不斷電系統也其使用上的限制,例如影印機、雷射印表機等啟動電流較大的設備亦不適用,因為過大的啟動電流將造成不斷電系統的錯誤。
二、因為目前台灣電力供應的品質並不穩定,偶爾會發生電力異常的狀況,包含電壓過低、過高、突波、雜訊等,這些狀況都會影響設備的正常運作的電源品質,甚至導致電腦當機、硬碟故障等損害。而UPS在面臨電源供應發生異常時,便會將儲存於電池中的電力提供機械設備繼續使用,以保障設備接收穩定且乾淨的電力。
UPS的種類:一般市面上有幾類的UPS:
一、在線式(ON-LINE)UPS:正常供電時,電流分為兩個進行方向同時動作,一方面經由充電迴路對電池充電,另一方面則是經過變流器的轉換功能,提供電力給機械設備使用;此時若供電發生異常,則變流器的輸入則改由電池組來供應,變流器持續提供電力沒有中斷。
二、離線式(OFF-LINE)UPS:正常供電時,電力經過UPS過濾雜訊後,直接供應電力給設備使用,在此另外有一組迴路在對電池組進行充電,而變流器此時並不動作。此時若台電供應的電壓不穩定時,輸出電壓因為沒有經過整流器,所以會和台電供應的電壓一樣不穩定;必須等到電力突然發生異常時,UPS才會切換到變流器,由變流器提供穩定的電力給設備使用。由此可知,離線式UPS有兩組電力交替使用,這並不是好事,因為兩組電力於交替轉換時會產生3~4微秒的轉換時間,此轉換時間對於某些設備將會造成當機,雖然如此,由於一般個人電腦允許10微秒以內的轉換時間,所以並不會造成傷害。也因為離線式UPS架構簡單,體積小,而保護性較差,因此較適合一般個人電腦與周邊設備使用。
三、線上互動式(LINE-INTERACTIVE)UPS:原理與離線式相去不遠,最大的特色在於電池充電器與變流器共用一個電力轉換器,這個電力轉換器除了平時對電池進行大電流快速充電外,一旦停電,電力轉換器便會自動取代變流器,將電池能量釋放出來供設備使用。
這三種UPS,以成本而言,是離線式最低(基本款約1千多元),而其他兩種約2千到6千元左右(主動式至少6千多);以功效而言,則以在線式最佳,離線式最差。但對於一般電腦設備,其實離線式就已足夠了。
以上是UPS簡介,如果各位醫師先進有其他建議,煩請不吝賜教,謝謝!
圖檔圖檔

仩詮資訊 http://sc-dr.com.tw
回覆文章

回到「★HIS醫療資訊廠商客服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