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選擇研究論文的關鍵字?

醫療資訊廠商軟硬體的相關問題都可以在這裡提出,論壇將邀請資訊廠商指派專員常駐版面為會員服務,大家不妨看看哪家廠商的服務又快又好。

版主: Weily

回覆文章
WallaceEditing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6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25, 2011 6:03 pm

該如何選擇研究論文的關鍵字?

文章 WallaceEditing »

謝謝您上一篇有關摘要的撰寫說明。那關鍵字呢?我該用哪些關鍵字?關鍵字的功能又是什麼? [請參閱上一期電子報:期刊對摘要的不同要求]

—C.P. 生物醫學博士後研究生

回答:

在摘要完成之後,大部分的期刊都要求作者提供三到十個論文內容中最具代表性的關鍵字詞,以便製作索引及目錄。這些字詞常與摘要一同刊出 (1) ,妥善選用關鍵字能讓研究論文在恰當的文獻搜尋中出現,尤其是利用網路的線上搜尋。首先,必須明確知道研究論文的主題與目的,才能選出最適當的關鍵字。接著,思考讀者在進行檢索時可能會鍵入的關鍵字,藉以來表達整篇研究論文的主要概念。以醫學論文而言,關鍵字常包含研究內容所針對身體部位的解剖學名詞、研究採用的模式與程序,和論文中所研究的病理學流程。

最近有些學術搜尋引擎會略過關鍵字欄位裡的內容,而著重在搜尋摘要內文中的關鍵字上:由於過去關鍵字欄位普遍受到誤用,因此現今有些學術搜尋引擎在進行線上搜尋時,只針對摘要的標題與內文進行搜尋。因此,您不只應將選出的關鍵字詞放在關鍵字欄位,也應於摘要標題與內文中提及這些字詞。在研討會和期刊投稿時關鍵字也同樣重要,因為關鍵字能協助編輯或研討會召集人為您的研究論文挑選適合的審稿人。

選出的關鍵字,應先和既有的索引系統如SCI、SSCI、MEDLINE/PubMed等資料庫當中所存有的索引字詞進行比對。在醫學論文中,應使用醫學圖書館標題表(Medical Subject Headings, MeSH)。醫學圖書館標題表是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出版的控制語彙表,也是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分類 MEDLINE/PubMed 資料庫中近4800份全球頂尖的生物醫學期刊時使用的索引典。醫學圖書館標題表的主標目(descriptor)以字母順序和階層式結構排列,標題越具體,便會放在分類越細的階層中。(2)



參考資料

(1)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 Uniform requirements for manuscripts submitted to biomedical journals: writing and editing for biomedical publication. Updated October 2007. Available at: www.icmje.org. Accessed September 14, 2010.

(2)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Bethesda, MD, USA. Medical Subject Headings (MeSH). Updated October 30, 2007. Available at: www.nlm.nih.gov/pubs/factsheets/mesh.html. Accessed September 14, 2010.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參考華樂絲學術英文編修翻譯顧問中心
地址:30842新竹縣寶山鄉彤雲街53號
電話:03-5795136
傳真:03-5795632
電子郵件:editing@wallace.tw
服務時間:週一~週日,9:00~20:00,國定假日公休
Skype 帳號:editing.wallace
回覆文章

回到「★HIS醫療資訊廠商客服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