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電腦病毒簡介及防治

醫療資訊廠商軟硬體的相關問題都可以在這裡提出,論壇將邀請資訊廠商指派專員常駐版面為會員服務,大家不妨看看哪家廠商的服務又快又好。

版主: Weily

回覆文章
頭像
topltk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0
註冊時間: 週三 12月 19, 2007 3:56 pm
來自: 醫聖
聯繫:

淺談電腦病毒簡介及防治

文章 topltk »

常聽到診所反應「我又沒有上網,為什麼會中毒?」或是「為什麼會中毒?」 (咦) 。

的確,一般診所最怕的就是電腦中毒。但許多的醫師先進們,只知道有中毒這檔事,卻對「如何防治中毒」完全沒概念,導致診所遇到中毒就只能狂call電話,卻無法先行「自力救濟」。其實如果診所人員有最基本的病毒防範概念,絕大多數的中毒事件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一、什麼是電腦病毒? (怕怕)

所謂電腦病毒,其實就是一種程式,如同word、excel一樣。所以,一般的電腦病毒通常都會有一個概念:執行後才會中毒(當然,不一定是電腦的使用者主動執行,有些病毒,會透過一些包裝自動執行)。另外,一般電腦病毒的副檔名大多為exe、com、doc等(所謂副檔名,其實就是檔案的種類,如winword.exe,其中winword是檔名,exe就是副檔名,而附檔名為exe表示這個檔案是屬於執行檔)

二、電腦病毒傳染途徑: (不要啊)

既然是程式,電腦病毒傳播途徑其實就跟一般程式一樣,大多是經過網路、隨身碟等媒介傳染。

三、如何防治中毒? (完美計劃)

電腦病毒其實並非完全無法防範的,以下提出幾點建議:

1、診所用電腦不要使用一般網路: (我不依)

一般診所申請用的幾乎都是健保醫療專用網路,其實在這種網路架構下,是很難中毒的。但有些診所因為執業需求,可能得要使用一般網路。這時,建議另外使用一部獨立電腦(即不要跟診所其他電腦接在一起)專門做為上網用。如果診所的電腦真的有必要使用一般網路,建議除了必要登入的網頁外,不要進入其他網頁(有些醫師會利用空閒時間瀏覽股票等網頁,建議最好不要使用看診用電腦)。

2、診所資料使用專用隨身碟備份: (omg)

現在病毒傳遞一個重要的媒介就是隨身碟,但許多診所因其便利性,往往會大量使用隨身碟拷貝資料。如果診所有此需求,建議將診所用與私人用隨身碟分開使用。如果一定需要合併使用(如需將診所資料拷貝回家中等情形),建議使用前一定要先執行掃毒。

3、定期執行掃毒: (打小人)

目前幾乎所有電腦都會安裝防護軟體,建議定期執行掃毒工作(如每周五中午等),可以檢視診所電腦是否安全。

4、中毒處理方式: (GOODJOB)

如果真的不幸遇到中毒,其實可以先行利用防護程式進行清除。在此,介紹一套掃毒程式(免費的):EFIX。這套程式是由熱心的網友撰寫的,下載方法是進入YAHOO首頁,在網頁搜尋處輸入EFIX即可找到下載網頁。這套軟體使用方式也很簡單:執行軟體後,點選開始即可。如果掃毒後仍無法清除病毒,就要麻煩診所請廠商進行處理了。

5、備份: (爽)

再怎麼好的防護軟體以及操作習慣,也沒人敢保證絕不會中毒。所以資料防護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定期備份。診所除將資料備份在電腦中以外,建議另外使用專門的隨身碟存放備份資料。所謂有備無患。平時雖然覺得備份很麻煩,但真到了需要使用備份資料時,您會慶幸此時的麻煩的。

(壓力)

撰文分享:醫聖診療系統
圖檔圖檔

仩詮資訊 http://sc-dr.com.tw
回覆文章

回到「★HIS醫療資訊廠商客服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