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102年開辦 保費費率4.91% 勞健保課程反應踴躍

回覆文章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二代健保102年開辦 保費費率4.91% 勞健保課程反應踴躍

文章 newshine »

二代健保102年開辦 保費費率4.91% 勞健保課程反應踴躍
二代健保明年元月正式上路,保費費率訂為 4.91% ,二代健保將改變現行以薪資計算為基礎,調整為雙軌制,除了一般保費依照月投保薪資計算之外,另外根據利息、獎金等收取補充保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原定今年 7 月實施的二代健保方案,延後至明年元旦開辦,由於健保新制新增補充保費收費方式,許多企業人資主管十分關心相關法令規範以及計算方式,使得勞健保相關課程反應踴躍!!

林由敏表示,立法院去年通過二代健保修正案,未來將改採雙軌制,除了月投保薪資計算之外,另外針對利息及獎金等 6 大項目,收取 2% 補充保費,其中有 460 萬人將被課到補充保費。

林由敏解釋,由於健保保費計算方式變更,尤其關於補充保費計算方式與過去不同,引發許多企業人資主管關切,使得二代健保相關法令因應課程相當踴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也經常接獲人事主管的詢問電話。

根據衛生署規劃,二代健保上路之後,除了現行一般保費,未來包括超過投保薪資4倍的高額獎金、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可開立扣繳憑單的租金收入、兼職所得共 6 項補充財源,都將扣繳 2% 的補充保險費,單筆收入 2000 元就要扣繳,上限金額 1000 萬。

而為了照顧弱勢及特殊境遇家庭,只要是 18 歲以下青少年、中低收入、特殊境遇家庭打工族的兼職所得,單筆兼職所得達到 2 萬元,才須扣繳 2% 的補充保費。

林由敏表示,二代健保除了保費計算方式大幅變革之外,企業主最有疑問的就是補充保費的扣繳問題。根據二代健保法規定,補充保費採取「就源扣繳」,也就是上班族必須透過公司行號扣繳,尤其員工可能有兼差收入,公司根本無法掌握,更不知如何申報。

二代健保上路後,只有薪資收入為主的上班族,因為沒有其他的收入,每月繳交的健保保費可望隨著健保費率調降,使得保費調降。至於領取高額獎金的業務員,或是股市大戶,保費負擔則將增加。

初步推估,二代健保上路後,每年可以增收 208 億元的補充保費,其中 97 億元來自企業負擔,但因為健保費率同步調降至 4.91% ,相互抵銷之下,企業實際增加負擔約 30 億元。

由於二代健保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補充保險費的設計,包括高薪低報員工薪資的企業、有兼職收入的受薪階級、或是企業聘僱高額獎金的業務員,以及高額執行業務所得的律師、會計師、演藝人員,二代健保實施後的健保費負擔都將大幅提高。

尤其許多企業長期存在著高薪低報員工投保薪資的問題,二代健保實施後,低報問題將會一一浮上檯面,林由敏建議,企業主應盡速掌握二代健保相關實施細節,提前擬定相關因應策略,以免健保新制開辦造成企業嚴重衝擊。
頭像
Vivian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132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26, 2009 10:09 am
表達感謝: 1 次

Re: 二代健保102年開辦 保費費率4.91% 勞健保課程反應踴躍

文章 Vivian »

呆完流行雙軌制 (爽)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