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課股票股利 仍待商榷

回覆文章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二代健保課股票股利 仍待商榷

文章 newshine »

〔中央社〕二代健保規劃的補充保費6類所得,包括股票股利所得等,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今天表示,這牽涉適法性與可行性,複雜度高於當初立法者預期,因為沒有現金可就源扣繳,需再討論。

賴進祥表示,目前二代健保母法的6類補充保險費中關於股利所得的股票股利爭議性仍很大,主要是因為這屬非實質所得,他舉例,在分配股利前,股票市值可能是1張新台幣100元,在分配股利後,通常會變成90元,「這只是稀釋股權作用,沒有現金所得」。

賴進祥說,在徵收時仍有適法性問題,母法規定的股利所得包括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就股票股利而言,二代健保就源扣繳精神難以落實,因為股票股利沒有現金收入。

他說,因為股票股利沒有現金,有人異想天開建議,直接零股扣繳,若這樣,中央健康保險局將成為全台最大的控股公司,這將會更複雜,基於適法性及技術面問題,仍需再討論。

對於補充保險費的下限是否從2000元提高到5000元,他說,考量財務評估問題,提高可能性不大,當時立法者在討論設定下限的背景,主要考慮到公務員出席會議的車馬費、審查費是2000元,若提高到5000元,將有半數會收不到,這將影響健保財務狀況。此外,這也可能被詬病成包庇公務員。

另外,投資型保單、特定債券及信託的所得是否也列入課徵項目,他說,投資型保單及信託財產利息可扣繳到的金額少,基於「抓大放小」原則,擬不徵收。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