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股利納健保費 財長盼更釐清

發表於 : 週一 4月 02, 2012 5:07 pm
newshine
股利納健保費 財長盼更釐清
<<中央社>> 寫: 【中央社╱台北2日電】 2012.04.02 02:55 pm
行政院衛生署規劃股票股利納入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財政部長劉憶如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要不要納入收健保費對發放股利會有影響,盼技術問題可更釐清。

劉憶如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題報告「資本利得稅之影響」,多位立委要求劉憶如說明對股利所得收健保費的立場。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費鴻泰提出三大質疑,家戶總所得資料有時間落後問題,用二代健保解決資本利得問題,以及透過國稅局代收,可能嗎?

劉憶如表示,國稅局代收,實務上可能做不到

在會議結束後,劉憶如補充說明,財政部和衛生署對二代健保需要財政部配合事項交換過意見,財政部說明了財稅資料中心的資料不能拿出去。

劉憶如表示,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如果有的要收健保費,有的不收,可能對發放股利會有影響。而且民眾通常認為稅是一整年在算總帳,健保費該怎麼算,她不清楚衛生署如何規劃。

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爭議不斷,衛生署考慮股票股利收2%的補充保費,但稅改團體質疑窒礙難行,若是勉強實施,只會製造更多不公平。

補充保費的來源包括高額獎金、以及每筆超過新台幣2000元的執行業務所得、兼職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等共6項,衛生署原規畫,股利所得限現金股利,遭質疑不公。衛生署健保小組上週鬆口,股票股利擬收補充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