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未納健保 立委籲速解決

回覆文章
頭像
小水滴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61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12 8:17 pm

受刑人未納健保 立委籲速解決

文章 小水滴 »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淑慧今天說,接獲民眾陳情指受刑人生病保外就醫,卻因沒有健保而必須負擔高額醫藥費,相當不合理;陳淑慧呼籲法務部矯正署應設法解決這個問題。

陳淑慧表示,最近1個月來連續接獲2件受刑人在獄中生病保外就醫的陳情,2名受刑人因為在現行的全民健保制度下,沒有辦法投保全民健保,但發生重大疾病時,卻得完全自付高額的醫藥費用。

她指出,日前接獲台南市麻豆區一名里長陳情,里內一名60多歲的老母親,有名40多歲的兒子在獄中脊椎受傷,保外就醫後經醫生評估需手術治療,但現行規定受刑人不能投保健保,得自費新台幣10多萬元;這名老母親無力負擔,只好向里長求援。

陳淑慧說,最後在她與里長的奔走下,替這名老母親爭取到急難救助金,並在鄰里相助下,才湊齊兒子的手術費用。

她指出,最近又接獲另一件癌末女受刑人的家屬陳情,這名女受刑人肺癌轉淋巴癌末期急性發作,現在還躺在加護病房,也是因為沒有健保而讓家屬為醫藥費用發愁,目前正積極協調相關單位替這名女受刑人恢復健保。

陳淑慧表示,現行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受刑人或接受保安、管訓處分超過2個月的話,就必須強制退保;雖然日前二代健保修法後,受刑人未來也將納保,但在二代健保還沒有正式上路前,受刑人沒有納健保問題也亟待解決。
陳淑慧認為,受刑人一樣有人權,他們平時就沒有太多收入,難道受刑人就不會生病?遇到重大疾病如果家中無力支付醫藥費,沒錢治病的人就要這樣死在監獄?她呼籲法務部矯正署等相關單位,應該儘速協助受刑人納入全民健保,並且應重視受刑人的人權與健康


有沒有人懂法律啊
快申請釋憲

(我不依) (我不依) (我不依)
(挖鼻孔) (挖鼻孔) (挖鼻孔)
(打小人) (打小人) (打小人)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