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補充保費 挨批「神經錯亂」

回覆文章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健保補充保費 挨批「神經錯亂」

文章 newshine »

健保補充保費 挨批「神經錯亂」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2.03.21 03:07 pm
同樣是賺新台幣,保費義務卻不同。民間團體今天批評二代健保的補充保險費設計荒腔走板,例如同樣是租金,租給公司的租金收入要收補充保費,租給個人的卻不收補充保費;同樣是股利,現金股利要收補充保費、分股票卻不用收等。同時失業、打工族的兼差所得,也必須扣繳補充保費。民間團體批評,政府為了搶錢,不惜錯殺弱勢。

二代健保預定於7月上路,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執政團隊頻頻替二代健保的4.91%開辦費率護航、還說83%民眾會降保費;但她批評,4.91%的費率僅是短暫討好民眾,接著就要面臨健保拉大虧損的惡果。同時光是104萬名軍公教人員,就因為改為全薪納保,保費勢必增加。

另一方面, 二代健保即將扣繳的補充保險費,也被批評漏洞百出。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補充保費規定「具獎勵性質」的各項給予,算是獎金,但所得稅法中並沒有定義何謂「具獎勵性質」,加上薪資所得與各項獎金都以代號「50」申報,很難劃分與查核,等於未來公司給予的喪葬補助費、結婚津貼等項目,都可能被扣繳。

王榮璋也說,又因為獎金、禮券、支票要計收補充保費,等於年終尾牙,公司以發股票代替發現金、以抽禮品代替抽禮券,就不用計收。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也說,補充保費為了抓有錢人兼差、當顧問,加計兼差所得,卻因此讓失業、打工族貼補家用時要多繳保費,她批評是「搶錢不惜錯殺弱勢」。另外,同樣是租金收入,租給公司行號就要收補充保費、租給個人卻不用收,股利所得分得的現金要收、分股票卻不用收,根本是「神經錯亂」。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則表示,任何制度設計不可能完美,補充保險費雖然不是很公平,但替健保擴大財源、民眾有薪資以外的其他所得必須多繳保費,公平性上已「有進步」。至於外界關心的費率,曲同光認為,費率還沒有定案,4.91%是一個「可能性」,需考慮影響健保財務平衡的時間、有沒有安全準備金等因素再做決定。
頭像
hsu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2406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9, 2006 10:21 am
來自: 中部鄉下小地方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4 次

Re: 健保補充保費 挨批「神經錯亂」

文章 hsu »

財政部、國稅局都搞不定的事
健保局越殂代庖當然是狀況百出
乾脆改名國民健康稅務局算了
人事問題PM
歡迎提供資料
僅供通過認證之醫師會員查詢

交通要遵守
紅燈停
綠燈行
imag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912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 2009 8:10 pm
來自: 集合住宅

Re: 健保補充保費 挨批「神經錯亂」

文章 image »

例如同樣是租金,租給公司的租金收入要收補充保費,租給個人的卻不收補充保費;
這個真的超奇怪 (挖鼻孔)
頭像
forest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9500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1, 2006 10:26 am
來自: 台窩灣

Re: 健保補充保費 挨批「神經錯亂」

文章 forester »

四個月獎金才要收補充保費
也就是至少七萬多獎金才收(基本工資X4)
利息所得2000就要收補充保費
根本是坑殺無業吃利息老本的老人家
圖檔把你打醒...都沒米下鍋了. 還想養狗!
ASDASDA228
V2
V2
文章: 2347
註冊時間: 週六 4月 05, 2008 5:07 am

Re: 健保補充保費 挨批「神經錯亂」

文章 ASDASDA228 »

不公不義 圖利財團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