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 評-過荷的二代健保

回覆文章
auricle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8839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3, 2006 6:18 pm
來自: 黑心島國

短 評-過荷的二代健保

文章 auricle »

短 評-過荷的二代健保
2010-12-09 中國時報 【本報訊】
 二代健保法案在立法院,審了一條後就當機;因為,太多不該由二代健保解決的問題,大家都想透過二代健保解決。過荷了,只有當機一途。

 二代健保,簡單的說,就是財務出了問題。過去牛步方式調高費率的方式,已不足以支應其需求;因此,在制度上由以薪資為計費基礎的收費方式,改為以家戶所得為基礎的計費。相較一代健保,其公平性確實有進步。

 不過,許多人還是期望達到「絕對的公平」。於是,質疑家戶所得不納入資本利得─如證券交易所得、房地產交易所得、甚至海外所得的聲音出現。在現行財稅體制及交易制度下,政府根本無法掌握這些所得,健保局何德何能超越財稅單位,掌握所有家戶的資本利得與海外所得?這是把二代健保當公平賦稅革新在做。

 也有人說二代健保以家戶所得為計算基礎,但許多收入豐厚的攤販等地下經濟從事者,卻都無法以其真正的所得計算保費。但,問題是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能完全掌握地下經濟─否則也不叫地下經濟了。健保局又何德何能扭轉乾坤?

 此外,也有人主張十八歲以下免繳健保費,以「鼓勵生育」,這是把健保當生育政策在做。還有人主張失業者要以基本工資設算,還要繳健保費,是對其「二度傷害」,顯然又要健保補助這些保費,這又是把健保當成失業救濟的社會福利在辦了。當然,在野黨提出以一些尚未存在的稅收挹注健保,就更扯了。

 承擔了這麼多不該承擔的期望與目標,二代健保,能不當機嗎?
無名氏
V3
V3
文章: 3604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4:45 pm

Re: 短 評-過荷的二代健保

文章 無名氏 »

活該,誰叫羊頭自以為是的把健保導引到變實質課稅,只不過唸一點公衛的東西就想碰財政,而且還不請教別人,自己關起門瞎搞,這如果不叫白目,什麼是白目. (omg)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