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併監理及費用協定兩會無法加強收入與支出的連動性

回覆文章
wty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27, 2010 10:02 am

整併監理及費用協定兩會無法加強收入與支出的連動性

文章 wty »

剛才參加完健保局舉辦的二代健保說明會,其中有一點重大改革是整併監理及費用協定兩會整併為一個單位,目的是加強收入與支出的連動性。個人覺得這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因為健保的支出與收入仍然沒有連動性,人民看病還是只看需求,不用顧慮荷包有沒有錢。
不管監理會的成員為何,當他遭遇全民(戰鬥單位為有立法權的立法院)與醫界(戰鬥單位為沒實權的全聯會)兩方壓力時,一定會向立法院低頭的,只要是人組成的機構都是一樣。必須要在立法時就將公式設立好,才不會朝令夕改,讓醫界無所遵循,例如:第二年度健保費率為第一年度費率除以點值,因為一點本來就應該是一元,舉例來說,當健保費率為5%時,導致當年度的點值為0.8,那麼第二年,費率應依公式調整為5%/0.8=6.25%。
醫療的支出是無止境的,真正要把醫療資源用在刀口上,就要透過公開討論,設定生命的停損點。我接觸過的重症病患家屬,幾乎都同意不要為了一個救不活的人,毀掉所有活著的人的生命,老人家其實也不想拖累子孫,應該痛過公開討論讓大家認清這一點,法律也應該要柔性配合(現階段是禁止安樂死)。
當一個社會沒錢時,本來就不該享有太多先進醫療,監理會在沒錢時,對於新的醫療儀器及技術的引進,若無法證實可降低整體費用及品質,就不該引進或觀察一年後廢止。
健保局一直稱醫界為伙伴,衛生署2010/9/15發佈的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修法的內容對醫界非常不友善且不合理,根本看不出醫界與健保局是伙伴關係。影響這麼大的修正,修法前卻沒聽到討論的聲音,我身為診所負責人,也不曾事先被告知修改方向或徵詢意見,不知問題出在哪哩,若是衛生署黑箱作業,就是馬政府惡霸作風,署長該下臺,若是全聯會沒轉達,則全聯會該要檢討。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