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批二代健保費基公平性 衛署:逐步改

回覆文章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67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綠委批二代健保費基公平性 衛署:逐步改

文章 newshine »

綠委批二代健保費基公平性 衛署:逐步改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 ... 26,00.html
2010-08-18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李人岳】
立法院臨時會將攸關二代健保的健保法修正草案排入議程,不過民進黨立委黃淑英今天提出十問楊志良,質疑二代健保的公平性難以說服大眾。衛生署健保小組曲同光則表示,二代健保已經比一代健保公平,不能期望用二代健保來解決所有問題。他強調改革需要時機,至於所得計算不公平的部分,只能儘量逐步改善。

立法院二次臨時會將攸關「二次健保」的健保法修正草案排入議程,衛生署長楊志良也多次強調,臨時會是處理二代健保的關鍵時機。不過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質疑,衛生署堅持二代健保要採取家戶總所得的計算方式以擴大費基,但是衛生署只掌握到五成六的家戶稅籍資料,還有四成二的稅籍資料無法掌握,使得二代健保的公平性難以說服大眾。黃淑英指出,二代健保應該將「分離課稅項目」、「海外所得」、「退職所得」和「資本利得」都納入家戶所得,才能達到公平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雖然承認衛生署無法掌握所有家戶的稅籍資料,但他也強調,二代健保已經比一代健保公平,至於所得計算不公平的部分,只能逐步來改善。曲同光指出,所得稅制的爭議應該透過修改所得稅法才能解套,不過黃淑英不能接受這樣的答覆,要求衛生署應該對有爭議的關鍵條文,提出完整數據和論述,必要時再召開公聽會作為協商的依據。黃淑英強調,處理二代健保時不應該動用表決,也不希望行政部門對立法院施加修法的壓力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67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綠委批二代健保費基公平性 衛署:逐步改

文章 newshine »

月領6萬退職金不用繳健保 綠委批二代健保不公
http://n.yam.com/newtalk/politics/20100 ... 82212.html
新頭殼newtalk 2010.08.18 鄭翔峻/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今(18)早於立法院針對二代健保的爭議問題召開記者會,她以10個問題質疑二代健保的公平性,而衛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則表示,二代健保將把非常性薪資和其他所得都作為健保費用參考,以力求公平,若有爭議則可以進行討論與協商。
黃淑英指出,依據衛生署提供的資料,目前可掌握的全國家戶稅籍所得只有56%,表示有44%的家戶都無法掌握稅籍所得資料,她質疑,在這種狀況下的健保收費機制毫無公平性,「要如何說服人民?」
她表示,衛生署提出的資料相當模糊,導致她們無法仔細審查,像二代健保稱將由正常性薪資、非正常性薪資,以及其他所得作為繳納保費標準,但沒有人知道這些專有名詞要表示的是什麼。
黃淑英也提出了10點問題質疑衛生署,她舉例,月領6萬退職金的退休族在一代健保中要繳費,但在二代健保中卻是免費的,這樣的二代健保公平嗎?黃淑英也呼籲衛生署應該完整的審查,而不該以臨時會動員表決草草定論。
衛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回應,二代健保的收費方式保證比一代健保要公平,因為一代健保是以個人經常性薪資來計算健保費,但二代健保卻將非正常性薪資和其他所得計算進去。
他舉例,非正常性薪資就是年終獎金或是其他各類獎金,而其他所得最好的例子就是藝人表演的酬金,他說,藝人的底薪(正常薪資)通常都只有2萬多元,但表演的酬金可能是好幾十萬;曲同光表示,二代健保將把非常性薪資和其他所得都作為健保費用參考,以力求公平。
此外,曲同光也坦承健保局的確無法掌握全國稅籍所得資料,他表示,連國家財稅機關都無法掌握。此話遭到黃淑英反駁,她指出,若健保局無法掌握稅籍所得,那是否應該更加審慎評估二代健保的公平性?否則根本就不應該讓二代健保通過。
曲同光則說,他也贊成要改革財稅政策,因為這是影響到二代健保的問題源頭,他表示,二代健保有爭議的部分可以再行討論,但他也希望這次臨時會能盡快通過法案,「從95年審到現在,時間也夠久了」
頭像
forest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9569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1, 2006 10:26 am
來自: 台窩灣

Re: 綠委批二代健保費基公平性 衛署:逐步改

文章 forester »

咬到藝人那一塊
卻放掉公務員退職金那一塊
有比較公平嗎?
(咦) (咦) (咦)
圖檔把你打醒...都沒米下鍋了. 還想養狗!
auricle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8839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3, 2006 6:18 pm
來自: 黑心島國

Re: 綠委批二代健保費基公平性 衛署:逐步改

文章 auricle »

公務員退職金不用繳,這太扯了吧 !
無名氏
V3
V3
文章: 3604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4:45 pm

Re: 綠委批二代健保費基公平性 衛署:逐步改

文章 無名氏 »

不能怪他們,健保局現在也是公務員,未雨綢謀的先替自己打算也是人之常情.裏面不知還藏有多少這樣的條文,當然是趁亂趕快過一過,不然一項一項全掀出來,就別想過了.只要有人質疑,就說已經比原來的好了,就不要再挑剔了,原來修法的準則是比爛的,只要不是很爛就好了,其它的慢慢改. (omg)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