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二度徵稅! ♡有了二代健保 繳保費更公平

回覆文章
gucci37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977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2, 2008 10:22 pm

✕二代健保,二度徵稅! ♡有了二代健保 繳保費更公平

文章 gucci37 »

http://www.newsrumble.tw/node/214?utm_s ... gle+Reader
✕二代健保,二度徵稅! ♡有了二代健保 繳保費更公平

馬上前:
(2006-05-22/聯合報/社論)

二代健保,二度徵稅!
行政院將「二代健保」方案的修法內容送至立法院,主要的變動是由「個人薪資所得制」轉為「家戶總所得制」,保費費率採年年調整。

健保局認為新制將更公平、財務將更穩健。但朝野立委都表示,新制剝削薪資階級,且健保弊端未除,因此反對實施新制。

所謂「家戶總所得制」,其實就像是綜合所得稅的夫妻合併申報;要將家戶單位的一切收入納入計算,以家戶總所得,做為保費級距的分級標準。

誠如立委的批評,除了受薪階級的家戶所得最透明、最易稽核外;其實所得稅申報根本課不到有錢人的稅,健保費合併計算也一樣無法反映有錢人的真實家戶總所得。更有甚者,所得稅的課徵是以扣除各類減免後的淨額為基礎,健保費則以總額為基礎;故而,保費費率縱然比稅率低,但因基礎不同的計算結果,保費即與繳稅相去不遠。以健保局設算的費

率百分之三點一四計,四口之家年總所得一百一十四萬餘元,全年繳費達三萬六千元;而相同家戶收入繳所得稅,亦僅約五萬餘元;這豈不形同繳兩筆所得稅?

名為「保險費」,實為「健保稅」;號稱追求公平,但實際上反而助長了不公平。根據健保局在健保滿十年時的統計,健保支出了三十億人次的門診,二億人次的住院。按理,門診和住院比較起來,住院應該更能反映所謂經濟弱勢及需要長期醫療幫助者,亦即是健保應該針對的對象;而門診通常可自行負擔,其實不必以健保來保障。健保的門診和住院使用人次如此不成比例,表示多數情形,只因為制度擺在那裡,助長了不用白不用的心理,形成了制度性的浪費。這是任何公共制度在人性作用下的必然結果,且費用愈高,浪費愈嚴重。如今,二代健保要以保費年年調整來追上未來健保的支出,可以預見,必將徒勞無功。

這種醫療的大鍋飯,管理上的問題將會更加剪不斷,理還亂。社會各界指責健保局,詐領健保案件層出不窮,藥價黑洞無法解決,健保給付還不斷縮水,竟然逕自推出以滿足財務為中心思考的二代健保,當然無法支持;立委更批評健保局,以法令強制加保,明明是辦理公務,健保局還年年發員工高額獎金,達四點五個月,十分荒謬。種種管理上的問題,都是年年檢討、年年照舊的沈眫痼疾;只要繼續維持幾近「公醫」制度的健保,即可斷言根本無法解決。

因此,健保問題似乎不該再朝向「收錢補洞」的方向思考;因為那是徒勞無功的。現在應該認真考慮的是:健保究竟是一套保險制度,還是社會救助制度?

若是保險制度,則保費不能因收入而有差別,只能視保障範圍而定;若是社會救助,則完全沒有強迫全民加保的理由,政府只要徵收稅捐,制定標準,對符合者給予醫療照護即可。不論哪一種方案,都必定比現在這種制度合理且節約。也就是說,從制度的根本理念檢討,方有成功希望,否則號稱「二代健保」,仍然是新瓶裝舊酒罷了。

「健保」這項公共政策,還應該考慮現代政府究竟要介入人民生活範疇多深、多廣。若以鼓勵民眾購買商業醫療保險,搭配社會救助的方式,來組建全民健康網,是否在經濟、行政管理各方面更為適宜,亦值深思;政府不宜以無效益的公辦健保將全民形同劫持。

因此,強制全民加保的現行全民健保制度,不妨交付全民公投決定其前途;而規劃替代方案時,亦不必拘泥於以財務為中心、年年調整費率的框框,或許更能符合全民的福祉。


馬上後:
(聯合報/2010-03-22/記者詹建富)

有了二代健保 繳保費更公平
不論家有幾口 賺多少錢就繳多少保費 依家庭總收入計費 「林志玲現象」不再

四月一日起,健保開辦十五年來,第二次調高費率,但馬英九總統也指示,未來兩年內應推動二代健保修法。到底什麼是「二代健保」?和健保現制有何差別?更多人關心的是:「我要多繳保費嗎?」

不少人出國談到台灣的好,每每想到「健保、勞保,吃到飽」,諾貝爾獎經濟獎得主克魯曼也大力讚揚,「台灣的健保經驗適合做為解決美國健保問題的借鏡」。但說起台灣健保的不好,幾乎每個人馬上可羅列健保浪費、財務吃重等種種罪狀。



業外收入計入 公平多了

衛生署長楊志良說,四月一日即上路的費率調整方案當然不是一百分,否則就不需要二代健保了。

二代健保,簡言之,就是台灣版健保改革方案。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指出,目前健保是承接統合公、勞、農保而來,所以保險對象以職業及薪資所得來分類,共分為六類十四目。

由於保費計算基礎為月薪,並未計算其他業外收入,難免有人實際上總收入多,但因薪水不高,健保費也不用多繳。

「高收入、低保費」例子,不勝枚舉,名模林志玲幾年前在大陸墜馬返台治療,被發現以第六類地區人口身分投保,每個月保費僅六百多元,另外,部分政論名嘴雖沒有固定薪資,但每場上電視的車馬費動輒萬元,他們也以第六類地區人口身分投保,雖合乎健保法規定,但大家認為如此並不公平。



費率調整彈性 虧損減少

另外,有人雖然無固定職業,卻縱橫股市,在股票交易獲利頗豐;也有人是退休教授,既有退休俸又享十八趴高利息,但在健保保險對象歸類中,他們都是第六類地區人口的納保人。更離譜的是,有的醫師娘、會計師太太買一塊農地,就成為農會會員,每月繳交保費僅三百一十元。

景文科技大學 財稅系教授朱澤民說,健保開辦時,根據薪資所得為保費計算基準,但經過十五年演變,國人非薪資所得所占整體收入比重愈來愈高,平均每一百元收入,其中靠薪水來源只占七十八元。因此,許多人靠著資本市場的股利而有高收入,卻依然享受低保費。

其次,目前健保最大問題是支出隨人口老化、醫療進步等因素所需增加,但保費收入卻趕不上支出速度,費率調整又往往被政治因素牽絆,以致虧損難以解決。衛生署五年前開始規畫,並召集上百位學者腦力激盪,完成二代健保改革案。



單身高薪、頂客族 相對不利
健保局長鄭守夏指出,二代健保就是要打破既有保險對象分類,以家戶總所得取代以個人投保薪資的計費方式。也就是說,不論家中有幾口,賺多少錢就繳多少保費,比較公平。

至於家戶總所得的內容,除個人薪資外,還加計家庭成員存款利息、營利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股利、財產交易所得、租賃所得,原則以稅籍內的家戶所得計算。

這種保費計算方式,讓所得愈高、有業外收入者的保費愈高,當然可增加全體保費的進帳。

二代健保規畫小組執行長、台大公衛所教授賴美淑推估,未來二代健保費率勢必比現制要低,估計有半數家戶健保費可望因此減少,但相對不利的是中所得的單身上班族及高收入家庭,所負擔的保費也較高。
2019-01-04 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2019-01-04 蔡英文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被按讚 柯P諷:一日行情
2019-01-05 諷蔡英文一日行情被噓爆 柯P:我比較務實
2019-05-14 小英強調台非挑釁 柯嗆台灣不是 只有她是
2019-05-14 蔡英文強調不是挑釁者 柯P:她當總統兩岸更安靜還緊張?
2019-05-30 蔡拒一國兩制是挑釁 柯:甚麼都不要講就好

2019-07-05 劉結一提習「告台灣同胞書」 柯P:他總是要講他該講的話 還好啦
ceciltcy
V3
V3
文章: 3355
註冊時間: 週三 12月 13, 2006 3:50 pm
來自: 他鄉

Re: ✕二代健保,二度徵稅! ♡有了二代健保 繳保費更公平

文章 ceciltcy »

馬上了以後,
去動去勢手術的不少喔........
圖檔
Elros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05, 2009 1:55 am

Re: ✕二代健保,二度徵稅! ♡有了二代健保 繳保費更公平

文章 Elros »

gucci37 寫: 二代健保規畫小組執行長、台大公衛所教授賴美淑推估,未來二代健保費率勢必比現制要低,估計有半數家戶健保費可望因此減少,但相對不利的是中所得的單身上班族及高收入家庭,所負擔的保費也較高。
相對不利的是中所得的單身上班族及高收入家庭?!

後面的高收入家庭應該改成家中工作人口較多的家庭吧

有興趣的可以去算算
一家四口中二人或三人有工作且都每月底薪皆為2.5萬的
(不計年終、加班費、績效獎金... 等 一代健保投保看不到的黑數)

你就可以知道雙薪或多薪家庭一代健保跟二代健保(假設費率是3.15%)光只計算底薪就可以差多少錢...
(坊間公司替員工投保幾乎都是用底薪作計算 而非實際薪資)

實際計算後你就會發現二代健保不是只有單身該死 而是受薪階級都該死
媒體把焦點全集中在懲罰單身這項議題上根本就是避重就輕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