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政院通過高收入、單身保費劇增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二代健保政院通過高收入、單身保費劇增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23jzw.html
更新日期:2010/04/09 02:16 仇佩芬、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仇佩芬、黃天如/台北報導】


歷經幾番波折,行政院會昨天終於通過《二代健保法》草案。修正草案以家戶總所得為費率計算標準的精神,除年收入超過年保費上限或不到下限者外,多數民眾以家戶總所得取代投保薪資為費基,且不論口計費;單身者保費將大幅調漲。據了解,草案送至立法院後,月底進入實質審查,若能於本會期三讀通過,最快可望一○一年元月一日起實施。


二代健保草案昨天在行政院會上進行冗長討論,經多處文字修正後,終於過關,下午送交立法院。吳敦義和楊志良連袂舉行記者會,宣布二代健保進入立法推動階段。


楊志良表示,二代健保的基本精神是「擴大社會參與」,將保費負擔重新分配得更公平。未來保費計算基礎由現行投保薪資改為家戶總所得,以擴大費基;年保費有上、下限,最低月繳額約三百多元;未達所得稅起徵點的低收入戶由內政部補助。


楊志良說,以目前的相關版本試算,二代健保實施後,五成五到六成民眾(多為單薪、或多眷口數)保費較現繳保費減少或至少維持不變;另四到四成五高收入、單身民眾保費則大幅增加。


楊志良說,二代健保的費率約在三%到三.五%之間,採浮動費率,三到五年為一次檢討調整週期。若所得稅起徵點及課徵項目有調整,健保費率可能相應調整。二代健保實施後,約有一半的單薪、多眷口民眾健保負擔下降,另一半單身、高收入者健保費調漲。


有關年保費上下限,將由健保監理委員會訂定,超過上限或低於下限者論口計費,最多以四口計;上下限之間的民眾以家戶總所得為費基,不論眷口數。


楊志良說,初步試算,年保費下限傾向比照目前農民保費訂在三六○○元,以費率三.五%回推,換算家戶個人平均年收入十萬元以下者,未來每人每月最低保費約三百元,須論口計費。草案也明訂,目前未繳綜所稅之攤販等人,基於國民義務,未來也須繳交最低健保費。


至於年保費上限,健保局鄭守夏舉例,若參考現行自營雇主每人每月最高約須繳交近一萬元保費推算,年保費上限約在十二萬元左右,且須論口計費。


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年保費在上下限之間者,都將以家戶總所得為費基,不分職業,也沒有現行的級距,以「就源扣繳」的精神,只要民眾有依所得稅法認定的所得收入,就須悉數依費率扣繳保費,然後再於次年申報綜所稅時,依實際收入多退少補。


日前林志玲被踢爆停保三年未繳健保費,為防杜類似投機行為,二代健保法取消停保規定,除非是長期出國兩年而被除籍者,依戶籍法自動停保。連續出國達四年者,返國必須有四個月「等待期」才能再加保。
dr. monaludau
R4
R4
文章: 401
註冊時間: 週三 4月 29, 2009 11:00 am
來自: changhua city
聯繫:

Re: 二代健保政院通過高收入、單身保費劇增

文章 dr. monaludau »

(咦) , that is not a problem
熊哥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320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12, 2008 3:39 pm
來自: 吳敦義呆了八年,卻沒建設的地方
擁有感謝: 1 次
聯繫:

Re: 二代健保政院通過高收入、單身保費劇增

文章 熊哥 »

以後慈善團體收入會大減......試想我捐給慈善團體的錢,還算在總所得裡面,再來課一次健保稅 ! 想來就讓我非常不能接受 !

就好像健保局給我的長期呼吸器依賴的,病人定額每天3580元...只要用抗生素或輸血就一定會超過這個數字...超過的部分要自宮,不能申報,可是健保審查醫師審查,還拿那虛擬的帳來核減...沒拿到錢就算了,還拿來扣錢,天理何在 !

P.S.: 我已經跟長期贊助的家扶中心說了,將停止贊助,請馬的政府多多關照他們囉...
傳說中的杜老爺是也 ! http://mypaper.pchome.com.tw/bear1002
albarto1688
V2
V2
文章: 2297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04, 2006 5:55 pm
來自: Crazy Island

Re: 二代健保政院通過高收入、單身保費劇增

文章 albarto1688 »

(打小人) (打小人) (打小人)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