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貴族保費倍增 雙薪小家庭也漲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單身貴族保費倍增 雙薪小家庭也漲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23ke3.html

更新日期:2010/04/09 04:11
〔記者魏怡嘉、范正祥/綜合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全民健保法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議。衛生署長楊志良說明,修法後,約有半數投保人保費會調升,半數會調降,希望二○一二年實施。


半數投保人保費調升 三口庶民家庭也漲

二代健保費的特色為以「家戶年總所得」做為計算基礎,費率將在三%至三.五%之間,值得注意的是,二代健保不僅「重罰」單身,目前雙薪收入、符合行政院長吳敦義先前所講的「庶民家庭」定義的三口之家,負擔也普遍加重。


目前國內有不少小家庭背負房貸還要扶養小孩、付保母費及教育學費,夫妻二人都必須出外工作;以林先生為例,他與太太兩人的收入都是四萬元,育有一子,二人月投保金額在四萬零一百元以下,今年四月配合費率調整調漲所增加的健保費(大約廿元),由政府一○○%補助,符合吳揆先前所謂的「庶民」定義。


但是林家進入二代健保後,必須負擔的健保費,卻以驚人幅度增加。假設林先生及林太太年收入只靠薪水,實際試算後,即便以二代健保最低三%的費率計算,林家一個月還是要比現在多繳七百五十九元健保費,一年要多繳九千一百零八元。


如果以最高三.五%的費率計算,林家一個月要比現在多繳一千一百五十九元的健保費,一年下來,則較現行多繳一萬三千九百零八元的健保費!


至於單身的張小姐每月收入為四萬元,假設她全年只領單純的薪水,沒有工作獎金或是年終獎金,在二代健保實施後,以最低三%費率來計算,張小姐較現在的五百四十七元保費,每個月還要多付六百五十三元、一個月健保費達一千兩百元,一年增加七千八百三十六元;如果以三.五%費率來計算,一個月健保費達一千四百元,每月要多繳八百五十三元健保費,一年要多增加一萬零二百三十六元。


對於二代健保實施後,庶民家庭的健保費負擔明顯增加,健保局局長鄭守夏表示,尚未算到這部分。由於雙薪家庭有二份薪水收入,在計算家戶總所得時,健保費的確有可能會增加。不過,二代健保本來就是要讓收入多的人多繳一些健保費。


鄭守夏認為,國內真正高收入者不到一萬人,二代健保不能只寄望「肥鵝」,大家也要去看單薪收入、卻要扶養很多人的家庭,這些家庭在二代健保實施後,健保費都是減少的。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