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 楊志良:贊成費率採6%上限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二代健保 楊志良:贊成費率採6%上限

文章 oldlarge »

二代健保 楊志良:贊成費率採6%上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52230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0.04.07 03:01 pm

一般預料,行政院院會將於明天通過二代健保草案。不過,立委批評目前衛生署版二代健保草案內容並沒有訂定費率上限,一旦上路,衛生署可以隨時調漲保費。對此,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贊成採現行6%上限規定,或在草案訂定費率上限。

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陳節如質詢時都表示,在衛生署版本中,對於二代健保費率並未訂出上限,健保法費率「空白授權」方式,一旦上路後,衛生署、健保監理委員會權限太大。

楊志良坦承,送至行政院的二代健保草案中,確實沒有制訂費率上限,未來將交由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來擬訂,而委員會成員包括民眾代表,衛生署不可能胡亂調整費率。

楊志良進一步指出,未來民眾要繳多少保費,會先與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協商。如果社會各界覺得不妥當,他贊成採現行6%上限規定,或在草案中訂定費率上限。

二代健保實施後,民眾會增加多少負擔?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如果總額協商結果不變,二代健保上路後,民眾平均負擔約在三成八左右,比目前民眾平均負擔比率四成還少一點。

至於楊志良是否仍堅持署長一職只做到這個會期結束,對於這個敏感問題,他上午堅不鬆口,只是低調回應,「事情很難說」,他會盡力而為,如果自己做不好,或其他人做得比他好,他就應該下台。

二代健保草案明送政院 醫改會盼能夠對症下藥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衛生署緊鑼密鼓推動二代健保,預計明天將把草案送到行政院,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昨晚也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希望二代健保能優先處理支出面的關鍵法條,如公布特約醫院的財務報表、A健保的違規院所等資訊,讓民眾知道健保費的去向。

昨晚衛生署長楊志良向總統馬英九報告二代健保修法進度,醫改會也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醫改會表示,健保財務大失血,希望衛生署不僅是增加保費,更應該減少醫療浪費,才能真正止血,也希望二代健保能對症下藥。

醫改會表示,二代健保法草案應優先處理「陽光法案」,包括公開一定規模特約醫院的財務報表,檢視健保流向,並且公布A健保的違規醫療院所,減少弊端。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