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二代健保費率3-4% 單薪保費降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衛署:二代健保費率3-4% 單薪保費降

文章 oldlarge »

衛署:二代健保費率3-4% 單薪保費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237my.html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日電)二代健保法草案下週送行政院,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表示,二代健保費率將落在3%到4%間,且單薪者降保費;另為講求公平,家戶總所得落在上下限者,仍需論口計費。

二代健保法草案最快8日送行政院,外界關心送行政院的版本,除了草案,是否包括試算版本?楊志良受訪表示,送院版本將是單一版本,除修改的條文外,主要是試算公式,但不會有詳細數字或試算版本。

二代健保以家庭收入總所得為費基,費基擴大,費率將下降。楊志良說,費率會落在3%至4%之間,相關細節、家戶總所得級距上下限,將由健保費用協定委員會、健保監理委員會協定。

目前二代健保費率尚未訂上限,外界曾提出是否取消上限。楊志良說,若沒有上限,他也贊成;但健保不能當作所得稅處理,現行健保法上限6%應是可行。

二代健保上路後受影響人數部分,楊志良說,因為費基擴大,費率下降,單薪者不管家庭有幾人,保費一定會下降,但還無法計算有多少人保費增加或減少。

民間團體認為二代健保費基已經納入家庭總所得,不應再計算家庭眷口數,否則等於是雙重計費。

但楊志良表示,家戶總所得級距剛好在上下限者,還是要計算眷口數。他解釋,處於下限者,保費會非常便宜,因此還是要計算眷口數;高所得者因為已經定上限,超過上限的所得都不用計算,這部分也要計算眷口數才會符合公平正義。

外界認為二代健保是「懲罰」單身者,楊志良開玩笑說,現在社會都很鼓勵生育,高薪者或單身高所得者照顧弱勢是很好的,「被需要,人生比較有價值」。

另外,二代健保是否考慮列入炒樓所得、炒股所得?楊志良表示,他當然贊成,但目前所得稅都做不到,衛生署、健保局在行政上也做不到,這應是財稅制度改善的問題。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