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說帖 繳費像繳稅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二代健保說帖 繳費像繳稅

文章 oldlarge »

二代健保說帖 繳費像繳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237kx.html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提出二代健保修法說帖,預計完成修法後,以家戶所得計算健保費,採取「就源扣繳、次年結算」,健保費扣繳方式類似繳所得稅,今年繳費,明年多退少補。

這份名為「改革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說帖中,二代健保費率基礎由現制的薪資所得,擴大為家戶總所得。這個「家戶」的概念是「稅籍戶」而非「戶籍戶」,凡是「稅」一起申報綜合所得稅者,所得合併計算健保費。

健保保費扣繳方式將和現制不同,將從薪資、利息、租金、獎金等不同源頭的所得,各自扣繳健保費,健保局再將被保險人的保費與財稅資料勾稽,次年結算。概念類似所得稅扣繳憑單預扣稅金;報稅後,國稅局結算,納稅人隔年補稅或退稅。

現制保險對象區分為6類14目,二代健保簡化為2類,第1類是應申報綜合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與合併申報所得的受撫養親屬,例如子女奉養年邁雙親或撫養未成年學齡兒童;第2類是無須申報繳交綜合所得稅的保險人,例如低收入戶。

第1類被保險人的保險費負擔原則是「量能付費」,有錢人多付保費原則不變,但仍將訂上、下限。中央健康保險局每年將應收保費的保險費率,以及雇主分擔的調整平均比率,經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審議後,送請主管機關公告。

保險所需總經費仍由被保險人、政府、雇主分擔。被保險人部分,依家戶總所得分擔;政府應分擔的部分,按一定公式計算成長率;雇主應分擔的部分,也按一定公式計算,與被保險人負擔連動。

日前藝人林志玲因投保薪資異動,未完成手續而導致中斷投保。為避免類似事件發生,二代健保若開辦後,民眾只須辦理投保及退保,在保期間就算有換工作或調薪,都不必再辦理轉入、轉出、變更投保金額等的異動手續。

楊志良今天說明說帖內容。衛生署預計最快下週將攸關二代健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審議。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