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二代健保 督保盟盼所得上下限拉大

發表於 : 週四 4月 01, 2010 5:29 pm
oldlarge
二代健保 督保盟盼所得上下限拉大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 ... pTypeSel=0
20100401 14:39:33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日電)二代健保草案下午送交健保監理委員會討論。對於二代健保家戶總所得上下限級距,民間團體認為,上下限級距應拉大,中間級距小,建議下限為新台幣22萬元,上限至少切在500萬元。

二代健保草案下午送交健保監理委員會討論,委員會委員、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受訪表示,二代健保家戶總所得上下限級距,滕西華認為,至少要有22級距以上,且上下限級距要拉大,中間的級距要縮小。

以現行健保來說,下限投保薪資級距為1萬7280元,滕西華說,二代健保家庭總所得若以此為基礎,家庭年收入下限約設在22萬元左右,上限部分至少要設在500萬元。

滕西華說,上限設的愈高,費率就愈低,舉例說明,上限若為1000萬元,費率也許是2%,一般薪資者、收入較少者就繳的較少,但上限若為500萬元,費率就可能是3%,尤其會影響家庭保費增減,也要看上下限設在何處。

中間級距要縮小的概念,滕西華舉例,若下限為22萬元,在往上1級應該也是加22萬元,也就是44萬元,級距較小; 但若級距較大往上1級就加了50萬元,變成72萬元,很多家庭收入在50多萬、60多萬邊緣的人,卻要繳72萬級距的保費,較不公平,因此,中間的級距應該要縮小。

另外,滕西華說,二代健保已經將家庭收入總所得為費基,就不應該在計算眷口數,否則就是雙重計算。二代健保保費計算方式為,家庭收入總所得乘以健保費率除以12個月,就是每個月需繳金額。

Re: 二代健保 督保盟盼所得上下限拉大

發表於 : 週四 4月 01, 2010 5:41 pm
auricle
乾脆窮人搶劫合法化算了! (樂奔)

Re: 二代健保 督保盟盼所得上下限拉大

發表於 : 週四 4月 01, 2010 5:51 pm
forester
根本直接加在所得稅中就好了嘛!!
一切依所得計
不是嗎? (咦) (咦) (咦)

Re: 二代健保 督保盟盼所得上下限拉大

發表於 : 週四 4月 01, 2010 5:59 pm
leilani
所以有錢人還是不用交健保

楊志良交的錢一定比你少

二代健保本來就是一場大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