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鵝 納入二代健保漲價對象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肥鵝 納入二代健保漲價對象

文章 oldlarge »

肥鵝 納入二代健保漲價對象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0.04.01 02:58 p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511305.shtml

資本利得 納入稅基

行政院推動二代健保法草案4月中旬送進立法院,近日衛生署正趕工提出行政院版本。今天下午臨時舉行的健保監理委員會,委員提出建議,希望未來收取保費的家戶總所得內,能加入股票族、炒樓獲利的資本利得,避免漏了這些「肥鵝」,讓保費收取更公平。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指示,希望立院本會期通過二代健保法草案,因此衛生署近日內正在翻修舊版本。健保監理委員會委員、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目前規劃草案,以家戶總所得收取保費,只載明依所得稅法處理。

但除了薪資、獎金、利息等所得,目前買賣股票,不需交證所稅,買賣房子只需交土地徵值稅、契稅,這些實質獲利都沒有被課所得稅,很多退休的菜籃族、或是炒房地產的投資客,雖沒有工作所得,但收入往往比一般上班族還優渥,未來計算健保費時,如果沒有將資本利得納入費基,一樣課不到有錢人的保費。

家戶總所得 要訂清楚

滕西華也說,家戶總所得的內涵,是人民的權利義務,建議應在二代健保法中訂清楚。

另外,家戶全年總所得比照現在的月投保薪資,要設上下限,低於下限者免繳保費,超過上限者以上限計。滕西華認為,年所得下限,可設為基本工資的1萬7280元乘以12個月,約為21至22萬元;並建議上下限倍數拉大,但級距間縮小,負擔比較公平。

上下限的範圍也會牽涉到費率,若上限為1000萬,費率可能設定為2%,若上限為500萬,費率可能設高一些,例如為3%,但都需實際去精算。

股市盈虧 怎麼認定?

另一位委員、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也表示,連所得稅都不用交的土地交易所得,想要用來課健保費,恐怕會引起爭議;另外進出股市的盈虧,買進賣出間要如何認定、計算保費,可能技術層面也不容易。

謝天仁認為,二代健保法更重要的是節流機制的立法、確實執行,不然若一年能收4600億保費,支出卻年有3%的成長幅度,健保財務永遠都會出現短絀缺口,無法健全制度。
頭像
鳴人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3351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11, 2007 10:04 am
來自: 木葉忍者村
擁有感謝: 1 次

Re: 肥鵝 納入二代健保漲價對象

文章 鳴人 »

0401 ,也別當真.....
卡卡西老師說:
果然是意外性第一的忍者啊!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