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二年上路 難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二代健保二年上路 難

文章 oldlarge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5482322.shtml

【經濟日報╱記者程嘉文、林河名、林新輝/台北報導】 2010.03.18 05:18 am

總統府及行政院宣示二代健保兩年內上路,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衛生署儘速提出二代健保方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毅也強調,民進黨團支持二代健保。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黨團對楊志良表示支持與肯定,全力支持「單一費率,差別補助」方案,希望在兩年內能先解決財務困境。

黨團書記長林鴻池坦言,真正符合公平正義的是二代健保,也就是改採家戶總所得為計費標準,推動二代健保的時機已經成熟。

楊志良昨(17)日中午到立院拜會立委鄭汝芬等人,鄭汝芬當場要求他「壞人做到底」,把健保所有問題都一併解決掉,不要再說幹完這會期就要離開。而且要大刀闊斧,不但要完成二代健保,還要把藥價黑洞等健保積弊解決掉。楊志良受訪時則表示,「如果不推動二代健保,我幹嘛來這裡?」

李俊毅則認為,健保單一費率差別補貼,是行政院把錢從左手轉到右手的騙局,差別補貼的經費還是來自於人民的血汗錢,最終還是造成人民的負擔。

一名資深的藍委說,二代健保等於調漲保費等於選票流失等於票房毒藥。從總統府、行政院到國會都宣示二代健保兩年內上路,但2012年也是立委選舉年,二代健保兩年後上路的機率幾乎是零。

二代健保修訂草案送到立法院已滿兩年,歷經二次政黨輪替,「一條未審、一字未查」,一名南部本土派立委問,哪位立委敢當「領頭羊」?誰敢保證會在這屆立委任內通過?

新聞亂典/二代健保 以戶計費

目前健保費是以被保險人職業別及薪資所得為基礎,二代健保則是採所得稅申報戶為計算單位,保費與所得稅有連動關係,雇主依固定責任比例分擔員工保費。

為了達成兩年內落實二代健保,必須推動財務制度改革修法,才能將保費計算方式,由目前薪資所得計算基礎,改以「家戶總所得」或「個人總所得」作為計算基礎,讓健保財務來源更加公平合理。
施肇榮
公會及協會
文章: 10178
註冊時間: 週四 10月 26, 2006 11:49 pm
來自: 台北市

Re: 二代健保二年上路 難

文章 施肇榮 »

事實上
只要落實現行健保法的規定
(不談精神,避免又落入各說各話的情形)
修不修二代健保並不重要
在目前高風險的時代,只願能:[北風北安全下庄]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