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法「旅外學醫 回國甄試」 周三審

本版面僅供閱讀。

版主: 版主005

主題已鎖定
頭像
dr_mark89
R2
R2
文章: 260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3, 2009 8:41 pm

醫師法「旅外學醫 回國甄試」 周三審

文章 dr_mark89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632545.shtml

醫師法「旅外學醫 回國甄試」 周三審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2010.05.30 03:02 pm


規範「波波醫師」(波蘭醫學生)等外國醫學院畢業的台生返國執業的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可望有所進展。立法院本周進行本會期最後委員會議程,衛生及環境委員會召委楊麗環「臨時」將該法排入最後一天、即本周三衛環委員會審查。

若順利 可望休會前三讀通過

如果修法順利,醫師法修正案有機會在休會前完成三讀,依衛生署目前草案,未來國外醫學院畢業的台生返國都必須經過需先經學歷甄試通過及醫療機構實習,始得參加國考。

不過,由於衛環委員會光是國民黨立委就意見分歧,另一位召委廖國棟認為行政院版本對於在國外學醫的畢業生權益影響很大,應該從長計議。該法因此雖已送立法院一年,但始終排不上委員會,也讓周三能否完成初審存在變數,黨內有意先行進行意見整合。

為擔心醫師過剩會影響整體醫療品質,國內一直有總量控管的呼聲,尤其近年來台籍生前往同為歐盟的波蘭等東歐國家求學,因為沒有經過臨床實習訓練,回國是是否可以執業,衍生很大爭議,正反兩派學生都曾為此走上街頭。

基於公平原則,根據衛生署草擬增修的「醫師法」第4條之一,除規定台籍外國醫學生必須通過學歷甄試及醫療機構實習,才能參加國考,未來參加國內實習員額,也須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辦法,即每年視台灣醫學生實際畢業人數,決定釋出多少「缺額」讓台籍外國醫學生實習。

台灣醫學生陳情 催生初審

由於行政院版草案,將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醫學生也納入規範,加上修法可能對實習人數設限,讓台籍國外醫學生的父母們咸感憂心;由於這些父母們不少有一定社經地位,全力展開遊說下,修法進度始終在立院原地踏步,引發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的不滿,日前發動網路郵件陳情,「灌爆」總統府、行政院和衛生署首長信箱,也讓原本難以排入議程的醫師法得在周三進行初審。

對於黨籍立委在最後時刻才「突襲式」地將法案排入委員會審查,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坦言,黨內確實有不同意見,既然「醫師法」草案已經排上衛環委員會,明天黨內幹部工作會報會再進行協商,希望黨內能夠先取得共識。

【2010/05/30 聯合晚報】
fat
V1
V1
文章: 1618
註冊時間: 週二 4月 21, 2009 10:09 pm

Re: 醫師法「旅外學醫 回國甄試」 周三審

文章 fat »

召委廖x棟是另一個紅包本??
imag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912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 2009 8:10 pm
來自: 集合住宅

Re: 醫師法「旅外學醫 回國甄試」 周三審

文章 image »

fat 寫:召委廖x棟是另一個紅包本??
沒證據不能亂說

不過人在做,天在看

上次那個被延擱多年的國土開發條例

有許許多多立委必須負責

這次倒是單純多了......誰放東歐國際班進來很清楚吧.....
主題已鎖定

回到「★波淘洶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