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江洋大盜 ?

本版面僅供閱讀。

版主: 版主005

主題已鎖定
醫匠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83
註冊時間: 週一 8月 03, 2009 3:08 am

誰是江洋大盜 ?

文章 醫匠 »

醫師指控長庚 超收15億健保費 (自由時報 99-04-29)

長庚醫院某醫師去年3月的薪資明細顯示,院方每月幫醫師代扣5992元健保費,相當於一年扣了71904元。 (記者王昶閔攝)

〔記者魏怡嘉、王昶閔、洪素卿/台北報導〕私立長庚醫院醫師日前爆料,指控長庚醫院雖為國內私立醫院龍頭,卻涉嫌在過去十五年來「A」了自家醫師健保費,金額可能高達十數億!
要醫師全額自負保費
這位化名C醫師的爆料醫師指出,長庚醫師因被醫院認定為駐診的「合夥人」,必須百分之百自負健保費、每月扣五千多元保費,但是醫院其實只向健保局上繳三十%的「受僱員工」保費,涉及「A」走其中七成保費差額,以長庚醫療體系總計兩千多名醫師估算,十五年來估計已「超收」自家醫師超過十五億元的健保費。
健保局昨日證實,民國八十四年健保開辦以來,健保局都只收到長庚醫院繳納三十%的員工健保費,目前已就醫院向醫師超收部份進行調查,一旦查證違法,以民法債權保留期限五年來計算,將可處長庚過去五年超收保費金額兩倍的罰款,預估將達十三億多,創下健保有史以來的最高罰金紀錄。
但長庚醫院昨日強調,向醫師所收到的健保費一毛錢都未進入該院口袋,而是全額繳交給健保局。
只向健保局上繳3成
C醫師向健保局及本報投訴指出,四月初長庚院內發放申報所得稅用的健保費繳納證明,單據上的保費金額為一年近七萬兩千元、平均每月保費五千九百九十二元,近日卻突然大動作回收,上週換發新版繳費證明後,金額瞬間縮水到只剩兩萬一千五百七十一元,亦即每月保費僅一千七百九十七元,由於金額變動太大又未解釋,於是私下展開調查。
C醫師調查發現,原來長庚一直以醫師是駐診合夥人名義,向醫師收取每月五千多元的百分之百保費,但上繳健保局時,卻只替醫師付了僱傭員工自負額的三十%保費,涉嫌私下「A」了七十%保費。
事實上,去年三月國稅局也早去函詢問長庚醫院,為何一般醫師一年健保費為兩萬一千多元,長庚醫師卻高達七萬二千元?有醫師苦笑表示,長庚醫師平常是「辛勞」(台語,員工),要繳健保費就變成合夥人。
長庚:醫師是合夥人
長庚說明,與醫院多數醫師簽訂的都是「駐診合約」而非「僱傭契約」,駐診醫師繳稅時,所得開立「執行業務所得」清單,亦即比照獨立開診醫師抵稅,其社會保險費用需百分之百由醫師自行負擔。
健保局承保組組長鄧世輝表示,早在民國八十九年,長庚就為了同一問題詢問健保局,當時健保局即已認定,長庚醫院應為醫師以「受僱員工」加保,醫師只需扣三十%保費、醫院雇主須負擔六十%。如果長庚不服,可向衛生署提出行政救濟。
健保局:違法將開罰
健保局表示,初步確認,自健保八十四年開辦後,長庚院方向醫師收取的保費金額與繳交健保局金額確有不一,如果發現雇主利用員工繳的健保費為雇主「代繳」保費,依健保法第六十九條第二款規定,健保局不僅將要求長庚退回超收的健保費給醫師,且處超收費用兩倍罰款。
根據衛生署統計,包括基隆長庚、台北長庚、林口長庚、嘉義長庚及高雄長庚,整個長庚醫院體系加總共有兩千七百二十五位醫師。C醫師說,若以一年一人被醫院多收五萬元健保費來算,每年疑似超收醫師一億三千六百多萬元保費,十五年來累計恐已超過十五億。
勞委會表示,醫師等員工若發覺雇主也多扣勞保費,可針對雇主違反勞基法二十二條、亦即「未全額給付工資」提起勞資爭議。確定違規將可處雇主六千到六萬元罰鍰。
長庚醫院表示,當初國稅局曾解釋醫務人員若基於節稅需求,以「執行業務所得」方式申報所得稅,就得視同開業醫師,須自負全額健保費,長庚才要求院內駐診醫師完全自付健保費;既然健保局認定醫師與醫院為僱傭關係,會與醫師協商修改保費扣減處理方式。
mogysux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225
註冊時間: 週一 8月 14, 2006 10:43 am

Re: 誰是江洋大盜 ?

文章 mogysux »

好像賴其萬教授"醫學教育的省思"這篇文章也有提到"江洋大盜" ?

到底指誰啊?難道是指長庚醫院?但從上下文看起來又不太像?

有點好奇?

http://forum.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68&t=44558

<<<<<<<<<<<<<<<<<<<<<<<<<<<<<<<<<<<<<<<

"...................................

MK 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 ... day-o4.htm

◎ 賴其萬


.......................................

我最擔心的是,今天抓到幾個偷偷摸摸的小賊,但卻任由一些江洋大盜繼續明目張膽地橫行,絕對無法杜絕醫界的歪風。如果我們在齊聲指責這幾位醫界敗類時,不能正視目前社會大環境的笑貧不笑娼,而教育只重研究與業績,而輕忽典範教育的重要,那麼當這些默默為教學付出的老師失意出走之後,我們還有多少機會能讓年輕的醫學生與醫生學習正確的行為與價值觀,而能秉持醫者的良心,享受醫界典範羅慧夫所說的「醫生可以把希望和愛帶給病人,是一種福氣」。(作者為醫師)


有興趣的是這段話"....一些江洋大盜繼續明目張膽地橫行...."

"江洋大盜"不知是指誰啊?
......................................................................................................."
「注意你所想的,因為他們會變成嘴裡的話;
注意你所說的,因為他們會變成實際的行動;
注意你的行為,因為他們會形成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因為他們會形成你的人格;
注意你的人格,因為他們會影響你的命運。
我們想的是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by 柴契爾夫人
頭像
鳴人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3351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11, 2007 10:04 am
來自: 木葉忍者村
擁有感謝: 1 次

Re: 誰是江洋大盜 ?

文章 鳴人 »

不論是雞鳴狗盜或是江洋大盜,都是我們所不屑的!
如果以為抓到長庚, 就可以把送子弟從波蘭走後門回來行醫的行為正當化
就真是太天真了!
卡卡西老師說:
果然是意外性第一的忍者啊!
頭像
chichang
科主任級
科主任級
文章: 5470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6, 2008 5:32 pm
來自: pluto

Re: 誰是江洋大盜 ?

文章 chichang »

這個健保局是爽到了。
如果長庚醫師是以執行業務所得報所得稅
那長庚不僅要吐出15億,還要加上罰款。

報料醫師虧到了:10%的獎金領不到。 (GOODJOB) 有正面價值
拍拍手。
小雞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81
註冊時間: 週二 4月 27, 2010 1:16 am

Re: 誰是江洋大盜 ?

文章 小雞 »

作者︰朱武侯
文章主題 : Re: 【賴其萬教授】醫學教育的省思
發表於 : 週三 4月 28, 2010 5:49 pm 46
Key Words:醫學教育、名醫、良醫、教學醫院、
江洋大 盜、 醫界典範羅慧夫

這是醫界內部鬥爭的前兆,也是舞台劇「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開場戲。但如果「江洋大盜」們不上台那就沒戲看了。

一個酸秀才的滿腹牢騷之言,免驚!免驚!只是「江洋大盜」這個詞下手太重了,不像一個有人文素養的知識份子說得出口的話。

好戲即將開鑼,敬請耐心等候。
有心看戲者,請先將「開場劇本」多讀幾次
以免「瞎子摸象」劇,憾事重演。
gkl123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912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07, 2009 7:09 pm

Re: 誰是江洋大盜 ?

文章 gkl123 »

chichang 寫:這個健保局是爽到了。
如果長庚醫師是以執行業務所得報所得稅
那長庚不僅要吐出15億,還要加上罰款。

報料醫師虧到了:10%的獎金領不到。 (GOODJOB) 有正面價值
拍拍手。
(omg) (omg) (omg)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誰是江洋大盜 ?

文章 newshine »

我想這會這樣是因為
1. 醫師收入持續下降
所以節稅的效果變小

2. 健保保費的級距拉高
同時調高保費費率
因此每月應付保費拉高

當上述兩者之間的差距就是長庚這種做法的驅力
如果兩者相當接近
甚至是負的--1小於2

這時候就會不划算啦

很不幸的
有許多新進主治醫師
已經變成這樣了
當然會去爆料
反正還會省一點錢咧
主題已鎖定

回到「★波淘洶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