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 老人化療費遭核刪

健保時政事務討論區,超過30天文章一律移往秘密花園。

版主: 版主002

回覆文章
Deanyuanche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40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23, 2011 7:09 pm

扯 老人化療費遭核刪

文章 Deanyuanchen »

明明就是健保署逼人繳出核刪績效,出事卻都是審核醫師的問題。 (打小人) (打小人) (打小人)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 ... 1/33152638
扯 老人化療費遭核刪

「老人不值得治療」健保局:確實不妥

2011年01月31日
【沈能元、邱俊吉╱台北報導】健保局核刪醫院申請的醫療給付,惹出「老人不值得治療」爭議。一名北市醫師為一名七十多歲腸癌癌末患者化療,事後健保局拒絕給付,理由是健保審核醫師認為對象是老人,治療不必太積極。民間團體痛批健保審核醫師太離譜。健保局昨則為此致歉,澄清給付標準無關患者年齡,會要求這名審核醫師改進。
一名不願具名的北市醫師向《蘋果》投訴,指他去年為一名腸癌老人進行化療,事後他向健保局申請給付遭拒,理由竟然是「年紀較輕,日後對社會家庭貢獻機會較大……,治療可積極些……」、「年紀大……花再多財力物力效果有限。」這名醫師表示,「看完之後簡直要昏倒」、「是要我以後不要治療老人了嗎?」「老人也有活的權利,不是老了就該死。」

醫師不滿提申覆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昨聞訊後表示,該局聘有一千五百多名審核醫師,對合約醫院健保給付申請案做審核,審核醫師並限定是不得任職於被審醫院,若發現給藥不符適應症等會拒絕給付,但拒付理由絕無考量患者年齡,「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有這種(年紀大)理由」、「確實不妥」。由於健保局函覆理由書不會具名審核醫師是誰,沈指會進行了解,並要求改進,暫無解聘打算,也為此致歉。投訴醫師則說,已向健保局提申覆,而這名腸癌老人化療後,「反應非常好」,證明治療正確。
醫療改革團體、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健保審核醫師以患者年齡大拒絕給付,真是太離譜。審查應考量患者病況是否適用所用的藥物,不該因病患是老人就拒絕。滕也指雖健保局拒絕給付後,相關藥費由收治病患的醫院吸收,不會轉嫁病患,但開立處方的醫師,可能會因做出讓醫院賠錢的事受到關切。

專家批年齡歧視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痛批「這是年齡歧視」 ,若健保局縱容,醫院與醫師日後恐不願對老人做積極醫療,任何人只要變老,可能面臨活愈久、愈痛苦的處境。上班族王興雅說,每人的健保費都從出生繳到老,若老來病痛,健保不履行照顧責任,「要健保幹嘛」。七十多歲的退休公務員林俊男指健保局應解聘那名審核醫師。
回覆文章

回到「★血汗健保」